護生&放生

台中縣大里市戶政事務所戶籍員 張慈恬

  世人反對放生,說改變生態環境,辜且不論總總說法,我看過TVBS拍攝台北坪林有機茶農王有里一文,讓我重新省思。

   他說:「他這一片茶園不僅養活一家人,更養活千千萬萬在這片土地生活的每一份子。」聽到時心裡很感動,他才是世界上最富有最有責任的人。王先生栽種有機的辛苦,對蟲蟻從很討厭捏死牠沒感覺,一路走來,人、蟲動物和平相處,真是慈心護生最好的典範。

  相較之下,家裡也很多蟑螂、螞蟻出沒,從以前放黏蟑螂板,心裡想我不殺你,是你自己愛貪吃跑到這邊來,不是我錯,是你自己愛吃錯的心態,到最後看到這些屍體心裡也會起疙瘩,若我不放這些,你們就不會踏入死亡之路。心裡漸漸調整之後,現在看到牠們煩惱心稍微好些,要用的餐具就多個步驟再洗一次就好了嘛!漸漸地大家也就和平共處一世,也謝謝這些蟑螂、螞蟻教我一課。

  護生、放生是從日常生活中實踐,不是反對危害牠生命權,而是互相尊重,請您再省思您的行為是不是冒犯牠們的生命權?一點點改變就能改變社會祥和之氣,請您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