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生病了影響生孕率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晨姿

  政府是否應該想想?現今台灣社會到底是怎麼了?許多的年輕朋友們不願意結婚或者生小孩呢?其實並不是經濟狀況不好、也不是養不起,只是現今社會的意識形態改變了。打開電視機所報導的不是今天有誰自殺、誰殺自己的父母及學校的小學生被體罰或者是家暴等等。社會新聞層出不窮的訊息,無形給了我們許多負面影響,讓人感覺我們的社會沒有好的一面而失去安全感,使年輕的朋友們不敢結婚,不敢生育;這並不是政府採用補助生育獎金,多生多補助就能解決的事情,政府對事情並沒有從基本面深入探討及改變。

  台灣電視媒體不斷報導負面消息,使人有許多負面想法,譬如:養兒不能防老、小孩很難管教(不能打、不能罵),有些小孩是父母寵壞,有些是社會寵壞,讓人對台灣社會失去信心!自然而然頂客族就越來越多啦!

  依我個人是單身的女性來說,第一、社會給我們沒有安全感,第二、對政府沒有信心,第三、社會太多負面新聞消息,使我們擔心害怕。

  所以政府想提高生育率,應該從社會基本面來改善,讓人對社會有安心感、給予安定人心,讓民眾對社會有所期待。再說,應從根本做起,第一、希望媒體能自律,負面新聞報導不要太過詳細,簡單交待過去即可,也希望媒體朋友們,多多報導好人好事的新聞,讓人感受社會裡還有溫馨的一面,社會環境及人性的善心才能改變!如果回到10年及20年前,每個人都存著好心、好念及有著一顆善良的心,我相信生孕率自然提高了!再者,這不是政府花大錢就可以解決的事,有些解決事情的方法,應該從根本面做起,錢要花在刀口上,補助金只會讓人民的胃口養大,以後任何事情都會以為政府應該要補助,這樣從出生到成年都要依賴政府補助,結果出生率也沒提高,政府也越來越窮,政府沒錢了,又要從我們身上加重稅金了!如此惡化性循環結果,只會讓沒結婚的人更不敢結婚生小孩了。要解決的是長遠的百年大計,不是只有眼前的問題而已。希望給我們的政府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