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與願意學習尊重

聯合國/NGO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昭娣

  前些時候我任職公司的清潔阿姨,情緒激動的告訴我,她剛清潔完前兩間正要清掃最後一間廁所時,一位員工(就稱A君)硬是要使用未掃好的那一間,清潔阿姨好言請她上已經清潔完的廁所,卻遭來三字經的怒罵,清潔阿姨告訴我的時候,因為剛發生不久,聲音都還是顫抖的,她真的很氣,年紀五十好幾,都當外婆的人了,還要被二十幾歲的年輕女生這樣糟蹋。過幾天,A君又跟公司大門警衛發生口語衝突,有同仁勸告A君要向警衛道歉,A君竟然在工作場所大聲咆?:他不過是個警衛,我為什麼要向他道歉。這個二十幾歲年輕女生的價值觀在哪裡?她會用怎樣的價值觀去教育她的下一代?

  最近的工作要和部級政府機關聯繫,在電話中我實在忍不住這位高級公務員(就稱B君)的高傲態度便說到:妳這樣的說話方式真的讓我非常的不舒服...。不就是辦公務麼,為什麼公務人員可以這樣和老百姓說話,好好講不行麼?

  A君和B君的工作、學識、薪資待遇都差異很大,但是她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懂得「尊重」別人。小時候父親就常常告訴我:稻穗結的越多越飽滿的稻子,頭是垂的越低的。我踏入社會大學多年,常常覺得不懂得這道理的人真的很多。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個訊息:教育部規定,學校自治,課程全部由學校自主決定。全國幾乎沒有一個教育大學真正落實人權教育。40個學分裡面只有兩門課跟人權有關,一個是人權教育,一個是民主法治,但這兩門課都是選修課,選這兩門課的同學很少,這些同學將來去小學教書的時候,他的人權價值觀在哪裡?

  這好像是個循環。因為學校課程自主,所以只有兩門人權選修課;因為選修課選的人少,顯然不被受到重視;那老師當學生的時候都不重視了,就別說以後會教給學生什麼樣的人權教育了;學生畢業後,?入職場後就發生A君和B君一樣不懂得「尊重」的情況了。

  喜歡被尊重的人一定很多,可是還是得花點時間去學習怎麼尊重別人才好。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都要涉入,政府起帶頭作用,民間力量串聯起來,讓大家懂得與願意學習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