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你我生活做起

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岡山服務所營運士 張受賢
  近年來全球災難頻繁,不管是久旱不雨造成農糧欠收,動植物無法生存,或是豪雨成災、土石漫流,其結果都使人觸目驚心,面對氣候如此極端變化,科學研究的結果直指是地球資源遭到人類過度開發所造成,要改變此一現象,只有從改變人類生活方式一途著手。

  環境保護工作並不是如想像中的遙不可及,其實就在你我一念之間,隨時隨地都可實行。在生活中,隨手關燈,不浪費不必要的電,就是環保;使用節水裝置、減少用水量或重覆使用回收水都是做環保,有人會質疑我這點小動作能起什麼做用呢?重點在於,如果每個人都如此做,十人、百人、千人、萬人至千萬人,那匯聚的力量,就不容忽視了,所謂積沙成塔的道理即在此。有人研究,如全台傳統燈泡改換省電燈泡,台灣可少蓋好幾個座電廠。

  「資源回收」這觀念在台灣近年來也有顯著進步,也進步的深入人心,現在每個人都有了垃圾也能變成黃金的觀念,舉手之勞也能做環保,就看你我有無落實環保的心念,如果你把廢棄物當垃圾,它就是無用之物,但如果你把它當資源,它就是黃金了,同一事物其心念一轉,差別可就天差地遠了。

  人類物質生活不斷進步,相對的犧牲了環境保護,如今造成了地球的無情反撲,使人類面臨更大的生存挑戰,我們豈還不能以嚴肅的心情來正視這個議題嗎?所以愛護地球,就從你我生活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