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包青天再現談重視司法人權

天田股份有限公司/主任 陳慶成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當時轟動全台的八點檔電視節目,隨著振奮人心的主題曲展開序幕,故事情節一幕幕上演著,比較膾炙人口的如「烏盆記」「貍貓換太子」及「鍘龐昱」,訴說著包青天體恤民間疾苦,抽絲剝繭、勿枉勿縱,不畏強權、懲奸除惡時的正氣凜然,讓觀眾直呼大快人心,觀眾之所以愛看,因為人人都有一顆良善之心,見忠良遭受惡人迫害,深覺痛心疾首,當案情真相大白、兇嫌正法後,人人拍掌叫好。

  以前總是認為司法人員均是公正無私,用心辦案解民所苦,就如同包青天一樣深受人民愛戴與尊敬,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底,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件之違法濫權,這時才讓我對司法人員的美好形象而破滅,我是因為友人的推薦,拜師練功研修,我及家人因為 師父的教導,一方面練功、一方面修改心性,獲得身心健康,我的媽媽未入門前身體酸痛,難以入眠,連簡單的掃地、轉水龍頭都很難完成,看了許多醫生均無法根治,直到入門練功後才恢復健康與喜樂。

  這麼好的地方,只因少數幾位居心不良的人檢舉,檢察官侯寬仁還沒查清楚,就大動作的搜索太極門,並先後收押我的 師父、師母、大師兄及彭師姊,無視乎法律「保障被告無罪推定」之基本人權,並違反「偵查不公開」公然在電視媒體接受訪問亂放話,未審先判並直接呼籲組自救會,「違反科學辦案」竟發表:「從他的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把養小鬼寫在起訴書,可是有史以來頭一遭,引起國際一陣嘩然!竟是從中華民國司法體系,訓練出來的檢察官筆下寫出來的,成為國際間的笑話及醜聞。

  侯寬仁檢察官可把我們害慘了,當初因為我們在太極門得到身心健康及喜樂,所以都會跟親友分享,所以很多的親友也陸續入門,那問題來了,沒有入門的親友,因為看到電視媒體不實的報導,而對我們揶揄嘲諷,甚至上班時同事,要我發功把鐵棒弄彎,真是哭笑不得,穿著練功服,還需接受別人指指點點及異樣的眼光,檢察官甚至行文至地方政府,對所有太極門道館斷水斷電,讓我們沒有道館可以練功,等於是要消滅太極門,一位檢察官權力有那麼大嗎?可以為所欲為毫無忌憚。

  受害最深的還是我的 師父、師母、大師兄及彭師姊,無端遭受收押失去自由,名譽嚴重受損,沒有失去自由、人權的人,是無法體會自由及人權的可貴, 師父一生為幫助世人,得到身心靈健康,及傳承中華文化不遺餘力,教導弟子愛國家愛世人,竟碰到這樣的一位檢察官遭逢此劇變,檢察官卻故意一再延長羈押,弟子們也因思念,接不到師父及師母回家,不禁悲從中來放聲大哭。

  經過十幾年來冗長的案件審理,最終三審定讞宣判無罪,終於還給太極門一個清白,最後並獲得冤獄賠償,只是因為侯寬仁檢察官之違法濫權,卻浪費國家社會的龐大資源,善良百姓遭受到司法迫害,痛苦記憶,烙印在心裡,造成一輩子無法彌補的傷痛。

  法學教授陳長文大律師,在得知太極門掌門人等4人均獲冤獄賠償之後,更於99年1月25日投書聯合報的民意論壇以「防冤獄 尚方寶劍何時出鞘」一文,提出監察院91年要求懲戒,現在都即將邁入民國100年了,當事人歷經三審無罪定讞,對於監察院要求的「嚴懲」,法務部準備官官相護到何時?更指出人民面對司法濫權的無助,以及對於濫權怠職的司法人員缺乏追償懲戒、足令警惕的機制。誠盼司法界以回歸捍衛社會正義的初心,走出官官相護的因循文化,讓個案與制度的正義都獲實現,挽回社會對司法的信心。

  期盼監察院能成為,為民申冤,懲處違法官員之現代包青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冤獄不再,培訓未來司法人員除了基本的專業法學課程之外,必需著重品德教育及人權教育,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也呼籲世人『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公務員要有人權的觀念,依法行政,才能解除人民的痛苦,公務員應秉持一顆善心服務人民,才是人民之福、國家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