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權而追思先母

天勳有限公司負責人 張安輝

  今年四月一日,「2010世界人權高峰會」響應「國際人權日」,呼籲世人「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護人權,真正實踐上天賦予人類的基本人權。並且發表了一篇精闢感人的論文,感動了全體人類,震憾了整個地球。

  基於這種天賦人權之感應,使我追憶先母之心油然而生。先母於921地震之後一年整往生,當天家人之震憾就如同一年前之921地震一樣,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先母在往生之前,卻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掛著呼吸器「偷生」了將近二年。

  並不是我不孝,我想說的是,只是掛著呼吸器根本不是本身在呼吸,而只是靠著機器傳送空氣而空留「一具無意義的活體」而已。這對於病人本身之自尊以及家人的煎熬,悲痛與無奈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政府能夠完成立法通過「安樂死」之法條,讓病人與家人均能早點獲得「解脫」,各自回歸原位,則國家及社會幸甚,病人及家人幸甚!然而我只是一介粗夫,一介草民,若要推動此法條,真是難如登天啊!

  嗚呼!有誰能救救這「生不如死」的病人呢?又有誰能救救在「水深火熱」中煎熬而無助的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