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人權還給小朋友

桃園縣觀音鄉樹林國民小學學生 張玉書
  

  我認為,兒童應該都要有生存、長大、受教育和不被歧視等權利,可是卻有很多地方的兒童喪失這些權利。

  像在中東那一帶,由於各國經常發生戰爭,書上提到那裡的兒童的生存權受到嚴重的剝奪,甚至小小年紀就得當兵上戰場,而且很多兒童可能還沒長大,就先死在槍林彈雨之下了,而他們也往往無法正常上學,所以我覺得他們政府應該要保護他們的兒童才對。

  在非洲,有一些國家的小朋友從小就得做粗工,而且工資低廉又沒保障,工作時間超時,而導致發育不良;又因為衛生條件很差,吃不飽也睡不好,因此很容易夭折死亡,生存權也因此而受到剝奪。

  即使是在美國那種富裕的國家,也會有貧窮的角落,那些兒童生活困難,無法正常上學,而且很容易受到富裕家庭的小朋友所歧視,很難擁有平等的權利。

  最後,我認為我們兒童可以做的,就是幫助其他兒童。例如:有公司虐待童工,我們就可以拒買他們的產品;和外國小朋友一起玩,可以扭轉大人的偏見......等,讓全世界的兒童平安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