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對環境之影響

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天美時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電機技師 張文通

  「再生能源」為目前熱門的話題,所謂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太陽熱能、太陽光電能、風能(風力發電) 、水力能(水力發電)、地熱能(地熱發電)、大氣熱能 (來自空氣中的熱)、生物能(或稱生質能)、海洋能(包括海洋溫差發電、波浪發電、潮差發電、海流發電等),是利用自然界潔淨的能源再加以利用,對環境的污染可以降低至最低程度。

  水力發電是使用效率最高,且最潔淨的再生能源,人們利用水庫儲存水,不但可充分利用水資源,更可利用水來發電;在台灣大甲溪水域,從最上游的德基水庫、青山電廠、谷關電廠、天輪電廠、馬鞍電廠一路下來,最後再送至農田水利會做灌溉用,發揮我們台灣人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的精神。

  風力是目前全世界極力開發的能源,風力發電已成為全世界推展節能減碳的重要課題,這幾年台灣極力推動風力機組裝設,不只是順應潮流,亦負有時代使命感。風力發電是利用風能帶動發電機組產生電力的裝置,藉由空氣的氣動力作用(包括升力及阻力)轉動葉片以擷取風的動能,進而轉換成電能;風力機無法轉換全部風能,輸出效率約20~40%,風力發電無法由人們自行掌控,完全由風力的大小來決定發多少電,但由於是上天恩賜的產物,能夠加以利用也是減少對環境的污染一大貢獻。

  太陽能是目前最夯的話題,太陽能主要可分為太陽熱能與太陽光電能,而目前大家強調的都是太陽光電能,太陽光電能是利用太陽能電板將光的能量轉換成電的能量。太陽能電板是IC產業的電子晶片,電子晶片是一種高耗能、高污染的電子產業,雖然太陽光電能是潔淨能源,但是產生此潔淨能源的太陽能電板卻是高污染源,在我個人認為利用太陽能電板的太陽光電能並不是潔淨能源,如果能好好利用太陽熱能才是上策。

  其他的再生能源如大氣熱能、生物能、海洋能(海洋溫差發電、波浪發電、潮差發電、海流發電等),由於科技尚未成熟,無法充分利用這些自然界的潔淨能源。可以看出,上天給我們的資源很豐富,但是人類能力有限,能加以運用的不多。大家都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如果不再好好善用上天付予的,而肆無忌憚的糟蹋,自然界的反撲若還不能喚醒貪婪的人類,總有一天地球會自救的;一切重新再來,將是地球的自救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