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位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事業部職員 常永中
   我是個標準上班族,上班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往返住家及工作地點,因提早到班已是我平日之習慣,是故,上班均與學生共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

  從小公民教育教導學子,公車(捷運)讓座之美德,交通運輸車輛亦有大型標語提示讓位老弱婦孺,並有廣播宣傳請年輕人主動讓座等各項宣傳提示措施,然而我所見及,年輕朋友們或假寐,或低頭看書,或看窗外風景等,需要座位之老弱殘障人士顛仆車上,無以為繼,景況堪慮。公車司機大聲疾呼,或有年輕朋友起而讓座,然而,以我旁觀者,讓座同學就讀之學校非人人稱羨之明星學校,嘆息!今日教育朝多元化教育小朋友,但是以智育掛帥,根深蒂固於眾人腦海中,學生德育培養偏差,我初淺提出下列問題,敬請指教,共同研討:

  1. 家庭教育偏移:家中小孩均是寶,家長希望自己小孩茁壯成長高人一等,從小才藝性補習,親子關係逐漸疏離,物慾滿足小孩需求,致使養成個人唯利主義思想。
  2. 社會教育濫觴:新聞社會版面報導充斥血腥暴力,幫派鬥狠情節,描述年輕人講義,是非之辨明無從探就,演變成街頭械鬥,以武力解決一切,更遑論要求讓位之禮儀。
  3. 國家教育體制偏頗:近日報載博士教授帶領大二學生至火車站協提大一新生行李,今日以「利」為領頭羊之情況下教導年輕人尊師之禮蕩然無存,要求讓位應是問號表示。

  感觸而發,見仁見智,尚祈有心人指導,誠正人心,教導小孩以禮相待,從讓座之小處著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