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我們地球

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助理設計師 袁為
  「倒數開始,10,9,8,7,6,5,4,3,2,1,新年快樂!」歡呼聲伴隨著壯觀絢麗的煙火秀,使每個親臨現場的人內心澎湃激昂、感動莫名,這樣的場景你一定不陌生。每當這個時刻,你是否也親歷現場,歡愉地迎接新的一年?
  
  但我有著不同一般人的想法,如此一年一度的盛會,倒令我憂心忡忡。因為就在這一天24小時之內,地球表面的大氣層,由東方到西方,正被所謂先進的國家藉著歡慶的名義,使用巨量的煙火燒的千瘡百孔。它的傷,我們看不到,它的哀鳴,我們聽不到,因為我們認為地球??廣偉大,所以不得不包容人類自私的眼目情慾。就好像很多無知的小朋友,歡樂地擠在一個經心設計又美麗細緻的花園中,肆無忌憚的玩著千百枝仙女棒,而家長們卻無視花園主人的痛心和失望。
  
  現在各國政府鑑於全世界溫室效應的可畏,都呼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為該氣體是導致全球溫度上升的主因。但為什麼所有的政府都無視全世界的人類,在一天之內施放煙火所製造的二氧化碳,對地球造成多大的傷害。一個人如果在一天之內不間斷地猛抽幾十包香煙,他的肺承受的了嗎?
  
  說到另一個重要的民俗活動-蜂炮也是同樣令人憂憤如疾,對於台南鹽水附近的住家,這一天倒底算是一個商業的契機,還是一個可能招災的危機。烽火無情,要做多少防備才能抵擋無情的烽炮對住家的傷害和整夜震天價響的炮聲,接踵而至的滿天煙塵和鞭炮殘骸,對台灣又造成了多大的空氣污染和製造了多少垃圾。
  
  看著一個個寫滿祝福的天燈往遠方的天邊飄去,放的人想到的是祈求願望實現,但你可曾聯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麼大的一個火球飄得不知去向,豈不是比森林裡的星星之火更令人擔心?你一定看過天燈掉在桃園機場的草坪上引起火災,掉在停放住家前的轎車引起火燒車,掉在捷運的軌道上造成捷運車箱出軌的新聞,你會希望這樣從天而降的無妄之災臨到你,只為好玩卻不能當真的祈福活動嗎?
  
  元宵燈會的舉行也讓人義憤填膺,為期一週之久的燈節活動所消耗的電量驚人,與政府一直呼籲大家節約用電的政策實為背道而馳,「節約用電」最終也只是一個哄騙人的口號,政府只能屈就商業利益及民意歸向,卻沒有膽量面對真相,做真正對又有益處的事情。
  
  如果人人都願意理性思考而更新思想,不追求短暫虛華的歡樂,世界就不會如此浮誇裝假。我們仔細察驗那些永恆真實的事,好像日出日落時炫麗多采的雲霞,四季更迭造成情趣各異的景致,誰能不為之動心?日月星辰週而復始的運作,可不只是讓我們得到感官上的歡愉,還是維持我們生命非常重要的一環。欣賞大自然的萬象,無需花費任何金錢,不是比煙火、蜂炮、天燈、花燈更值得稱頌讚嘆!我們能夠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生活,應該有更崇高的責任,就是如何盡已一人的能力護衛地球,而不是在地球背叛我們之後,才發覺我們對不起它很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