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地球生存權~敬邀大家一起從身邊小事做起

塏固工程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秦紀仙

  地球~這個與你、我相處一輩子的朋友;不,應該說是蘊育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母親。我住在台北市東湖,家的位置前面剛好有一條小河,自從有一次颱風淹過大水後,小河的水是一年比一年少,近日天候變化異常我特別留意關心它的狀況;前幾年市府編列了預算進行小河的整治,也延著小河邊做了一些生態步道,我注意到晚上確實有一些夜行動物出沒,有一次我還看到了貓頭鷹呢!心喜之餘我還是對小河的水到底去那兒了呢產生很大的疑問?於是我上網查了Google Earth看看是否有重大工程在上游改變了小河的水源頭...答案是沒有;我心中直嘀咕該不會氣候影響了小河的逕流吧...

  最近陳文茜拍的+/-2度C,充分揭露了我們居住的台灣對氣候的抵抗能力是那麼的薄弱;跳開台灣的眼光用名導演盧貝松導所拍的"搶救地球大作戰"或是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象",再次說明地球生存權遭到如此大的迫害,人類似乎就像是地球的癌細胞,不斷的加速地球的負擔;你、我或許都沒有辦法做到完全不傷害地球的事,因為我們對她的依賴實在太重了,但我想或許可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地球的負擔降低一點,我想到或許讀者也想得到,但請與我一起一點一點的開始做,這樣做對地球才有用~

1. 開車等紅燈時,不要再拿廣告單了(包括很多地下錢莊的廣告更是害人無數);因廣告單最後的結果是進垃圾筒,但這廣告單的紙是樹做的,彩色的照片是石化原料輾轉做提供的,這廣告單運送到你我手中用的是汽、機車,也是消耗地球的資源,因此少拿或是不拿可以減少一點對地球資源的消耗。

2. 家中常會收到賣場的促銷廣告單,請撥通電話告知發送單位不要再寄了;因廣告單對地球的負擔同第1.點所述。

3. 多用電子帳單及繳費(雖然我自己也在學習...),相信也可節省一點地球的負擔。

4. 少買礦泉水,特別是進口的,因水是重量很重的東西,透過大型油輪自地球的另一端送到你、我口中,這消耗的能源是很大的;現在都流行自行帶水瓶,讓我們跟上流行吧;另外喝不完的礦泉水留起來倒入汽車雨刷水再利用,這樣可以減少對水資源的浪費。

5. 少吃肉,尤其是大型動物的肉;這些動物吃的多,消耗的能源相對的多(商人要餵食這些動物所需之運輸消耗、供給這些動物的飼料等...),宰殺後輾轉運送到你、我口中所需要消耗的能源也很大;真的要吃肉就請吃越小的動物,或許對地球能源消耗的速率相對較低。

  以上都是身邊的小動作,我自己也從現在開始時刻提醒自己,看看做些甚麼可以降低對地的負擔,讓我們一起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