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則報導看社會面象

中國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范順進

  2010年5月25日媒體報導台灣外交部駐越南面試官竟要求懷孕的越籍人妻驗DNA,姑且不論是否符合法律規定,基本上就已經侵犯人權,以下僅就幾個層面作一探討。

  就心態而言:面試官說:「孩子沒有驗DNA,怎麼確認孩子是你們的」,還語帶羞辱的說「有8成帶到台灣的小孩,檢驗後都不是台灣人的」。人與人相互尊重是基本常識,當擁有公權力的主事者以極盡污衊的口吻譏諷弱勢民眾之時,基本人權是被徹底的踐踏。公務員是依循國家考試制度寒窗苦讀考上的文官,可說是萬中選一,聰明、才智都是一時之選,專業知識更是不在話下,但是對於尊重與維護人權之觀念卻是缺乏。

  就觀念而言:尊重人權是日常生活中落實執行的成果,就如同高掛樹上的水果也必須等到完全成熟後才能顯得出甘甜。如果平時生活中就無法確實尊重對方,那要求在工作中一定要尊重並維護人權就有如未成熟的果實,嚐起來就完全不是原汁原味。所以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就應養成尊重並維護人權,擴而大之才能在職場中由內心尊重對方。

  就教育而言:有位老師說:「師範教育體系的學生是教育未來國家棟梁的第一線,但是學校給於人權教育的課程時數太少,如何要求他們教育下一代孩子懂得尊重人權呢?」俗語有句話說:「樹根若站的穩,那怕樹尾作風颱」,若能從基礎教育著手,從學校教導孩子們尊重對方,父母親以身教影響孩子,那社會的和諧與端正將指日可待。

  想想現在社會的亂象,再回想過去一、二十年台灣社會、教育與媒體的表現,其實不難理解「現在的社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我們應該要敦促政府徹底思考教育政策,該如何回歸或者恢復以「尊重和關懷」為基礎的人本教育。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其實從現在開始由你我自身做起「尊重萬物」、「關懷生命」,散播好的能量,讓家庭、社會、國家甚至地球都能在穩定的氣場中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