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智慧

 紀麗美
   有句話說:「嫁雞隨雞啼,嫁狗隨狗吠」(台語),這說明了許多傳統女人一生中的寫照,我生長在一個既傳統又幸福的家庭,從小到大沒吃過什麼苦?也沒做過什麼家事?是家中的掌上明珠,從小爸爸媽媽就特別的疼愛我,一路從學生到就業都很順利,到了適婚年齡很自然的就聽從父母的意見,相親認識了我的老公,在短短三個月後就進入禮堂,開始了我不一樣的人生。

  首先,我必須調整的角色就是從掌上明珠變成媳婦、太太及嫂嫂的身分,加上夫家是大家庭同住的生活模式,而老公是個脾氣壞但心地好的人,從他口中一定說不出溫柔的話,剛進門的那幾年真的吃了不少苦頭,最簡單的從吃飯煮飯開始,就讓我無法適應,他們是大手筆及大方吃的習慣,一開始我煮的份量不是很多,我最記得第一次全家一起吃飯,我低頭吃著碗裡的飯菜,當我一抬頭時桌上所有的菜都已經吃光了,那種尷尬不知所措的情景,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覺得很有趣也很好笑。跟老公的相處可以說是婚後才開始交往一樣,原來他是一個急驚風,而我是個慢郎中,那每件事、每次出門可都有得吵了,這樣的學習彼此磨合及溝通的過程,反反覆覆太多次了,加上跟公公婆婆相處以及小孩出生後的生活模式,又是另一種挑戰與壓力,雖然過程中也曾想過要退縮逃避,但是很慶自己能一路走來很踏實很穩健,甚至到現在如倒吃甘蔗的甜美呢!

  回想起來自己心裡的轉折是有一個過程的,剛開始時我都一直告訴自己是自己上輩子欠他們的,所以會忍耐忍受所有的不平之氣,再加上自己是當長嫂的,不能太計較,許多事就默默的去做就是了,如果碰到不能解決的問題,告訴自己就先放旁邊吧!等想到了再去做,舒緩一下自己的情緒與壓力,慢慢的我找到與家人溝通的方式,也試著去了解每一個家人的脾氣個性,當了解與溝通的平衡點找到時,我發現自己也越來越輕鬆,減緩了自己不少的壓力。如果當壓力過大時,我也會讓自己走出來,去學校當義工,不僅可以照顧自己的小孩又可以調整自己的心境,想辦法讓自己放鬆,避免陷入憂鬱的情緒當中,就是在不斷的調整自己,而家人也看到自己的改變,慢慢的也互相調整並接納對方,讓我的家庭生活越來越好。

  現在也許是孩子都長大了,我的責任也沒那麼重,我慢慢學會放下對孩子的牽掛,因為對孩子我知道要教導他而不是去掌握他,?會他們做人處事的道理,要有禮貌以及有個快樂的童年是我們夫妻的共識,孩子們都說:「爸爸管教很開放,媽媽很隨和」,當我的孩子們說:「我的爸爸媽媽是世界上最好的爸媽」時,我真的感到很欣慰。現在的我很感恩老天,因為有那麼多的事情來歷練我,所以我學會四兩撥千金及堅韌不拔的心,任何事都是考不倒的,只是解決的時間長短與方法罷了!面對問題我覺得要不逃避及用心去做,只要對得起良心對得起天地,就心安理得了!天底下苦的人那麼多,活著就有希望,選擇逃避就是沒有智慧的,人多活一天就多賺一天,要用一顆積極光明的心態面對每一天,我相信只要在自己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智慧,家庭一定越來越和諧幸福!社會也會越來越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