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夢想起飛 行動故事車

彰化愛鄰協會社工 洪敦明

轉載自彰化縣政府出版陽光彰化第十四期,網址:http://www2.chcg.gov.tw/book/no14/p10.htm

  一台有翅膀的行動故事車在彰化縣到處趴趴走,所到之處吸引許多孩子們的目光,蜂擁上來體驗閱讀的另種樂趣。這是彰化愛鄰協會為學童打造的行動故事車。
以閱讀醞釀幸福

  愛鄰協會以「說故事、聽故事、看故事」結合生命教育的方式,走入彰化偏鄉的社區與學校服務,讓書籍在資源缺乏的地區流動。大樹下、遊樂設施旁,從一個故事開始,到協助孩子找到自己想看的書,並引導孩子分享閱讀的喜悅。這些體驗讓孩子們將閱讀與樂趣結合,為的是閱讀醞釀的幸福感可自然地傳遞在每個角落。

  行動故事車97年起針對偏遠地區,以資源缺乏的線西鄉開始,到學校定時定點服務,服務區域陸續拓展到和美鎮,再到北彰化,去年受服務的學校線西鄉曉陽國小主任蔡文凱表示:「行動故事車每次開進校園,打開翅膀將圖書展覽在孩子面前,已經先吸引小孩的目光,透過這樣的行動故事車可提昇孩子閱讀的動機。」一年下來獲得縣政府教育處肯定,今年4月起並配合教育處以「驢背圖書館」的概念《註》,擴大巡迴服務至北彰化的資源缺乏學校,傳遞悅讀種子。

  《註》「驢背圖書館」的構想來自中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當地有一名36歲小學教師索里亞諾,每週末都趕著兩頭小毛驢,馱著許多書籍,在戰火頻仍的加勒比海沿岸,翻山越嶺,送書到與世隔絕的村莊,並為兒童朗讀。
感動的開始

  行動故事車本來不在我(愛鄰協會社工員洪敦明)的生涯規劃中,但在中正大學就讀心理所期間,因為論文的關係,辦了4梯次的兒童閱讀工作坊,並化身成「貓頭鷹哥哥」,與小朋友的互動中,才開始感受故事充滿快樂的力量。

  某次工作坊中,一位孩子加入時,不僅帶著帽子與口罩,更以低頭畏縮樣面對著大家,感受到這孩子的內心恐懼,不禁讓我投入思考如何協助他。透過幾週團體遊戲與故事分享後,居然讓他慢慢卸下束縛(先是帽子後是口罩),最後自在快樂地跟其他孩子互動。這孩子因故事而發出的燦爛笑容,深印在我心裡,讓當初只想單純做研究的我親身體驗到故事魔力,在加入愛鄰協會、獲得協會劉永行前理事長首肯後,便開始策劃行動故事車,讓故事在孩子們的心田裡撒種。
央大教授點了第一把火

  打造行動故事車需要經費和人力,一開始並不被看好,但致力推廣兒童閱讀的中央大學教授柯華葳,卻點了第一把火,捐出自己珍藏和募集的500多本童書。恩師的義舉,讓我覺得沒退路,得堅持下去。最後得到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善款捐助,才得以打造出行動故事車。
廣邀故事人 成為悅讀種子

  孩子要對一本書有好胃口,關鍵在於閱讀帶領人,尤以孩子最初老師-父母的角色最重要,因此,彰化愛鄰協會舉辦了多次閱讀種子師資的培訓,希望讓每位家長都能以故事陪伴孩子成長,就像參與培訓的唐麗芳老師(雲林故事館)所言:「其實每個人都會說故事,就算是照著書上唸,唸久了,故事就活了!」愛鄰協會希望連結這些願意為 孩子付出的故事人,透過一連串的培訓、讀書會,讓有心的故事人不再孤單,能匯集在一起互相扶持、給予回饋。
孩子的未來在於我們的選擇與承諾

  經營行動故事車,過程雖然面臨不少挑戰,但見到孩子聽完故事後,興奮爬上行動故事車找書閱讀的開心模樣,每每除去我眾多繁忙的疲憊,感到自己的選擇是有價值的。透過書籍成夢想起飛的墊腳石,孩子可以透過閱讀找到自己無限的可能。最後想與每位關心孩子的家長分享:「書,是孩子一生永不背棄的好朋友!你可以透過故事,讓孩子跟它建立真摯不變的友誼!」

小朋友對行動故事車的感覺

和美鎮 培英國小 
小一 瑞琪
  我喜歡聽有趣的故事,喜歡在樹下看書。

和美鎮 培英國小 
小二 惠萍
  我覺得車上的書好像帶我到一個童話世界呢!希望下一次來的書比上一次更精彩。

線西鄉 線西國小  
小三 羿欣
  謝謝行動故事車讓我們可以增加知識,每次都想來閱讀新發現的書喔!

線西鄉 線西國小
小四 柏勳
  貓頭鷹哥哥,我第一次看到你們的車子,我覺得好奇怪,可是每一次到你們那裡看書時,就越看越不奇怪,感覺越來越酷。

和美鎮 大嘉國小
小五 ?嘉
  很高興故事車到學校來,讓我們不用去圖書館,就有很多書可以看,在故事車看書跟去圖書館看書感覺很不一樣,我看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也增加了許多知識。

和美鎮 大嘉國小
小六 宛洵
  故事車像一座小型圖書館,而且是會「移動」的圖書館,非常方便,看書不用自己到圖書館,是圖書館「自己」走到我們身邊,感覺很新奇、有趣。

  您可以進入讓夢想起飛的閱讀空間部落格http://blog.yam.com/roomtoread,透過參與志工或捐贈童書來支持愛鄰行動故事車推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