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兒童 讓孩子學習獨立與堅強

台中市家庭扶助中心主任 洪健胤
  現代社會尤其是已經進入已開發國家的台灣,物質生活方面相當充裕與豐富,而且也都能趕上時代潮流與世界各先進國家接軌,但是在精神生活與文化藝術方面似乎還差一大截,幾乎是跟不上時代的腳步,而顯現出匱乏與膚淺。連帶影響的是因為高度開發,鄉下人口嚴重外流到都會地區,而處於水泥叢林與高樓大廈的家庭結構也大幅改變。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關係似乎也愈來愈淡薄,昔日祖孫三代同堂情形愈來愈少,大家在晚餐過後聚在大樹下乘涼、聊天的鏡頭,則是二次大戰後出生的這一輩所回憶的鏡頭。加上整個社會大環境由昔日威權控制轉為民主型態,連帶著使得孩子們也很難接受過去一味順從的角色,也從媒體報導中學會如何對抗威權、爭取己身權益等,因此使得現代父母難以跟子女有良好互動與溝通,親職教育學家也相當憂心長久以後父母們將會陷入親子溝通的泥沼困境當中。

   事實上親情是天生的,作父母的沒有人教導,都是靠後天耳濡目染而學來的。往往為人父母者對於孩子的感情,愛其強也愛其弱,但是卻因為不知道如何溝通,而導致親子之間都有沮喪、焦慮的感覺,造成家庭困惑與不安甚至夫妻失和。因此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良好的親子溝通是促進家庭和諧的要件元素」

   英國的教育家尼爾( A . S. Neill) ,以他獨特的人文關懷,瞭解問題孩子心中的不快樂,是源自於---他無力與超人般的父母爭鬥,也沒有辦法與這個由成人設計與掌控的社會拼搏,於是只好學會與自己作對。沒有一個快樂的人會去做那些作奸犯科或犯罪的事,也沒有一個快樂的人會喜歡縱火或作弄別人為樂,只有那些無法在生活中得到快樂的孩子,他們才會有與這個世界爭戰的念頭。尼爾先生後來創設「夏山學校 Summer hill」他摒棄了「成績」這個虛假的字眼,他教給孩子活生生的生活技巧,一種可以使用一輩子的「生活釣竿」他發現從夏山學校訓練出來的孩子,成績也許不是頂尖的,但是「想像力」與「創造力」卻是遙遙領先其他孩子。尼爾認為社會環境是現實與殘酷的,在學校擁有好成績的孩子,離開學校之後並非只靠成績就能夠生存,孩子們必須面對各種挑戰與挫折,他要有高度適應力才能在這滾滾紅塵中存活。

   為人父母者應該不僅讓孩子溫飽而已,同時還要對子女們關心和瞭解,因此需要建立親子溝通觀念和方法,多方面發覺孩子的問題,並且對症下藥去解決問題。現代的父母幾乎是把孩子寵壞了,當然也有少數的父母有虐而致死的情形,但是那些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在父母極盡呵護的溫室中長大的孩子,非常的脆弱也不堪一擊,很多的父母認為自己辛苦一些沒關係只要孩子不受到貧與苦折磨就好,什麼事都不讓子女做,孩子們什麼事也毋須操心,當然也就無從瞭解生活的艱辛,也無法瞭解父母的苦心,當然日後就更不會有責任感。

   孩子們缺乏與父母溝通,以致不瞭解父母的苦衷,因此養成了只知道取而不知道分憂。而夏山學校所教導的體驗生活教育,著重在 『 放手讓孩子去做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給孩子們一些生活訓練與鍛鍊,同時也兼顧品格教育,堅持『 不讓學習成為孩子的負擔』,那麼就會讓孩子看到未來、看到希望。我誠摯的盼望父母們,不要讓孩子去實踐你的夢想,而是要協助孩子 『 圓他自己的夢 』。最近看到電視上一則廣告,幾個媽媽湊在一起,有人說她的孩子長大後要當醫生、有人說她的孩子長大要當發明家、有人說她孩子長大要跟王建民一樣出名,七嘴八舌說完以後,其中一個孩子問他媽媽: 『 那你要做什麼? 』 ,這有一點點諷刺,父母們老是希望孩子們能跟某某人一樣,那樣子他們日後就可以享清福了!?真的是如此嗎?栽培孩子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更勝於栽培他成為出名的人,這一點值得為人父母們深思!

   本篇文章已經作者同意刊載,原文載於台中家扶雙月刊99.3.25第1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