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人權」

大庄國小家長 洪春田
   何謂人權?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國度,有著不同的詮釋與標準,同樣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可是卻處於不同的處境和待遇,有些人想要的只是簡單的一餐溫飽,一夜好眠,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環境;但戰亂終究是如此無情,誰能保證自己明天不會被戰火波及,自己的親人能一直平安地陪在身邊;有些人雖然沒有戰爭的威脅,但老天爺卻不給好臉色看,貧瘠的土地,別說無法種出稻糧,民不聊生,就連喝口乾淨的水,都成了奢侈的享受;有些人吃飽睡好都不是問題,但這些根本不會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要的是自由、平等,是休閒、娛樂,是科技與便利,他們要的,可能是你我都想不到的。沒有誰對誰錯,只能說身為地球公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不同的生存環境,心中各有一把尺規,衡量人權基本的標準。

  當每個人都對自己所認知的人權感到滿足,是多麼完美的景緻,但事實上,這是困難的,這是一個目標,過程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有人要面對的是暴政、是昏君,有人要面對的是砲彈,它不長眼睛,有的人要與天爭,有的人不需與天競爭,但複雜的邏輯公式如何突破。無形的假想敵,也能讓人魂縈夢牽。

  1999年仲夏開始,中共對「法輪功」掀起一場殘酷的血腥迫害,集結了歷史上所有的酷刑手段,來對待法輪功學員。至2009年,十年期間,約莫有三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數十萬人遭非法羈押,數千人被迫送入精神病院。眾多法輪功學員妻離子散,流離失所,這早已不是第一次,中共利用高壓手段打壓異己;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手法之凶殘,早就讓平民老百姓聞風喪膽,哪再有勇氣做出逾越統治者界定的規範。所幸專制者再怎麼蠻橫不講理,也無法顛覆開放的時代洪流。這一二十年來,中國大陸的封閉大門,終於也慢慢開啟,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表示裏面的人,不再與世隔絕。

  曾幾何時,中國大陸的人民也會有自由開放的一天,或許是人權高漲的空氣,越過青康藏高原,飄過太平洋,從四面八方匯聚於中國的土地上,不可能的變化,竟也開始產效應,似乎再也沒有什麼改變不了的事實。如果大家都能給予周遭的人一些關懷與協助,互相鼓勵與督促,雖然目標還沒達成,但因為大家一致的信念,過程人助天助,想必人定勝天,最後結局一定勢如破竹、無堅不摧。成功不可能一蹴可幾,然而大家要有知足常樂的態度,不要怨天尤人,一步一腳印,我們所追求的正義,有一天一定能實現。

洪春田的信箱cthung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