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自由生存權

室內設計師 陳郁修

  我從小就愛狗,小時候家裡養過狗與貓,他們不知是人棄養還是走失的,最後落腳在我家,小時候養他們似乎較簡單,因為在鄉下他們其他時間都在外面玩耍,只要定時準備食物他們會回來吃,但是他們的下場都很慘,都是中毒而死的,因為鄉下農作物多、老鼠多、相對蛇也多,所以家家幾乎都有貓和狗,但是貓無法吃光所有的老鼠,所以村民都會到農會領老鼠藥來毒殺他們,這樣一來所有把老鼠當食物的動物都死了,不但如此,蛇還多了一項天敵-人,有人抓到蛇就吃了它,那中毒的那些動物呢?當然是丟垃圾場(山溝)了。

  長大後住進了都市,看到了的貓狗都是在公寓裡,因為貓與狗的叫聲很吵而且不分晝夜,人們為了居住環境的品質較高,有些社區就開始規定公寓內不能養貓、狗,所以本來可以養,後來搬家了,新居不能養,那動物們的去處呢?好一些的有新主人,運氣差的就變流浪貓、犬了。

  我以前住過的老舊公寓裡,房間旁是外露型的陽台,可能因為之前的屋主飼養賽鴿,但是搬家後沒有處理鴿子,,牠們有糞便與叫聲的環境污染問題,所以我想盡辦法趕他們走,牠們卻住進了隔壁棟的空房間(相差不到1米),我請環保局處理,但是因為是自用住宅無法進入,環保局一句無法找到屋主,所以無法處理,就這樣牠們與我共住了5年,我很無奈也動過毒殺他們的念頭,但終究害怕萬一有人撿去吃,我的罪過就大了,沒辦法只好存錢搬家。

  我曾經任職過的公司老闆愛新奇的玩意,可能手頭較寬鬆,有一天在公司養起了鸚鵡,很漂亮的一隻鳥,2個月後因為感冒死了(也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還有我的工地曾經出現一條大蛇,根據工人描述身圍有8cm粗,身長2~3米,應該是蟒蛇類吧,現在住宅區的蛇要這麼大的不多,因為不知怎麼處理,放著不管住戶會害怕,請消防隊抓他的下場可能是祭人們的五臟廟(也有可能野放吧),山上才有可能有大蛇但住宅區要看見這麼大的似乎就困難了,那他是怎麼來的呢?

  社會富有以後,人們的一己之私為了自己的享樂而飼養屬於大自然的動物,更為了廣大的市場去繁殖或培養新品種,最近幾年時常有報導非本土生長的生物被棄養後造成大自然食物鏈的破壞。目前流浪狗的處理就是一大問題,好不容易狗自由了,我們卻要因為其不確定的攻擊性與害怕細菌病毒的傳染而剝奪他們的生命,大自然的供需失去平衡,動物們失去自由與生命,在人權高漲的時代裏我們高喊人權至上,是不是要將心比心還給動物們的生存自主權呢?少了被棄養毒死的動物們是不是也間接少了許多環境汙染與資源的消耗,愛護地球與環境從不要飼養動物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