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流程改革」與「護衛地球」之我見

宏威機構經理 俞省梧

  每年到了五月報稅季節時,常看到各地區稅捐稽徵處均人滿為患,除印製大量的「所得稅結算申請書」供民眾洽領外,現場更必須有許多服務人員與志工始能因應民眾提問與填寫等需求,其所耗費大量的人力與物力有無必要性?殊值大家認真思考與檢討!

  依據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99.4.28所彙整之「(97年)綜稅全國各年齡級距之申報方式件數統計表」(表712)中顯示:人工申報計1581084件、網路申報計23614821件,其中採用網路申報已達93%,因此每年是否仍須印製大量的「所得稅結算申請書」(含簡式及一般兩種)?須知其來源係自「樹木種植、成長、砍伐、運送到製作成紙張」之過程中,已經耗費了無數的地球資源,到了最後大部份卻成為「廢紙」丟棄,怎不令人為地球的未來而感到辛酸與惋惜!

  再由國稅局的稅務稽核流程來看,其係根據各營業單位與機關團體所申報之「扣繳憑單」,形成納稅人的所得資料庫,作為後續檢核民眾申報所得稅「退、補稅」之主要依據,且每年採取「簡式結算」申報件數亦已達八成以上,若能將「簡式結算」的申報作業流程改成「國稅局依據過去申報習慣與所得資料核算出納稅人今年應繳(退)稅額,主動寄發民眾核算參考,如無問題即可依此逕行申報與繳費,若有不符之處或其它需檢附之申報資料,再由民眾自行填寫與補充。」如此必可節省下大量的人力與物力,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

  馬總統自98年5月正式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並經立法院審查通過成為具國內法的地位後,已於98年12月10日正式生效;並於參加「人權之夜」活動時特別指出,「未來任何法律假使與兩公約內容牴觸,皆屬無效」(98.12.31台灣時報第七版報導)。考試院關院長於99年2月2日在「公務人員保障法制研討會」中亦指出「法令只是服務人民的工具,若法令已無法滿足人民需求,就應檢討法令,千萬不可錯把工具(法令)當成目的,應該發揮主動積極的精神,真正做到苦民所苦,解民之苦」。

  因此,政府機關必須依據「節能減碳救地球」及「政府組織與流程再造」等方向與原則,認真思考與暸解此兩公約之真正意涵,並重新檢視所有不適法令條文,進一步向立法院提出相關「修正案」,期能達到真正「護衛地球」的時代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