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父親與我

家管 侯麗梅

  在九十三年的歲末送神當天,我陪伴照顧了十五年的父親,安詳的離世。雖然做女兒萬般不捨,但臨終住院那幾個月,他告訴我妹妹「他已經很努力了,可是再也撐不下去了」。

  父親是一位生活規律嚴謹的慈祥老人,照顧他一點也不困難,和他相處的這段歲月我也學到了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運動完吃完早餐,看報紙,念念有詞。若有不懂的字彙,他一定要問清楚。午後小睡起來後,在家甩手兩千下,從不怠惰。父親告訴我,運動就要持之以恆。在飲食上從不挑嘴,只要是飲食清淡他都說好吃。像是有著肥肉的香滷肉很誘人,但絕不因為喜歡而多吃。

  他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很有主見,有一回巷子對門的鄰居正在整修房子。灰塵很多,父親非常不舒服,整夜都睡不著,說要去住院。帶了父親去醫院檢查,果然發現是呼吸到感染,轉成肺炎而住院。

  父親和我都喜愛甜食,有時候午後我們也喝咖啡、配蛋糕。他都會很開心的說「好香好濃,真好喝」。後來父親覺得吃甜食會發胖,就限制自己不多吃了。

  他有三個心願,穿越雪隧去宜蘭、到台北101大樓觀景台看風景還有搭高鐵體驗速度的感覺。

  有一個非假日的早晨,十點多我看見父親面帶笑容,開心的與二哥踏進家門。原來二哥利用休假的日子,一大清早便載著父親,父子倆從宜蘭回來了。

  至於去101大樓觀景,父親的點子是讓我們三姐妹陪著他去高樓觀景,在請大家飽足一頓。從高樓俯瞰火柴盒般的房子、玩具車大小的交通工具,父親如數家珍一一指給我看台北的著名地標。遺憾的是高鐵通車後不久。父親身體就每況愈下,再也沒有機會陪他去搭火車了。

  鄰居都說父親很好命,有女兒在旁照顧真好。我覺得老人喜歡住在自己習慣的環境,有熟悉的事物與鄰居,很有安全感。加上左鄰右舍都是幾十年的老鄰居,每次經過打照面都會寒喧幾句,這也算是一種社交。而我慶幸有位體諒的先生,讓我有機會每日回家數小時和父親作伴,烹調他愛吃的食物。也因為住在都市中,父親一不舒服,就能迅速帶他就診。

  我覺得老人一般有兩種現象,一種是沉默寡言,也不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說了也不見的有人聽,加上我們上一代的父母,都抱持著不願意麻煩孩子的心態,遇到了事情往往都加以忍耐。若是有了病痛,也是一忍再忍,直到無法忍受為止,才會說出口,此時往往都已不是輕微的病症了。

  他從不害怕面對生病,在醫院裡他和我們勾勾手指互相加油打氣,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會一起努力渡過難關。

  我父親是個與眾不同的人,和一般老人不一樣。他常常提出問題、發表意見,這多半是由於我們兄弟姐妹都願意傾聽父親的意見,並且尊重他的選擇。如此一往一來便有良好的互動,父親願意說,我們願意做。

  我們常覺得和孩子有代溝,或許我們和自己的父母往往也存在的「沒有言語」的代溝。若能重視老人的意見,傾聽他們的聲音,就是最基本的尊重。(完) 本文發表至網路-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