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每一人,都要尊重大自然環境

挺勝五金有限公司負責人 邱麗香

  引言: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全球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
,請大家務必尊重自然環境,確保人類永續生存權利。

  我的故鄉在台灣中部的一個小鄉鎮,那個村莊的周圍是一個很美麗的環境,依山傍水,有如人間仙境一般。我記得,家門口面對著一池大約五分多大小的池塘,在我小的時候,池裡有水草有魚貝,家中飼養的水牛也喜歡在裡面泡水,當時池水清澈能見底,全村的人都習慣在池邊活動。我長大後來到台北已經三十幾年,前些年間回到故鄉,發現這池子是奇髒無比,惡臭萬分,宛如死水,與心中當年那個乾淨清新的池子的印象已截然不同,追問住在故鄉的雙親與其他家人後,才大概比較了解池子髒污至極的原因,是因為村裡的人沒有公德心,大家都把廢水給引到裡面去排放;而周邊農田花田的農藥與化肥物質,亦都輾轉地排進了這大池,加上池子久無疏通,池子自然是日漸污臭乾涸。

  後來村裡有人提議將魚池包租給外界業者經營,轉成供人釣魚的池塘,有機會也許能夠為村裡帶來一筆可觀的財富,轉租出去一段時間後,業者決定退出,實在是因為池子污染太過嚴重,他處理污水的成本過高,評估後請村民另請高明。村民們這時才理解到,錢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大家長年累月的沒有公德心的行為,是如何荼毒了原本舒適的環境,原本那個親水親人的魚池,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回復樣貌。

  我父親是個有心的人,他建議大家從日常的生活開始積極做起,才有機會救這個屬於大家共有的魚池。例如,不要任意往池裡排倒廢水;建請村長動用預算將池水疏通乾淨;在岸邊加裝抽水馬達,同時將其周邊廢水渠道整理乾淨,如此一來淨水污水便不致混在一起。經過村子裡上下齊心齊力的合作,池子開始變得比較乾淨,雖然仍不能與我小時候的那個淨美魚池相比,但是狀況好了很多,水裡開始有魚蝦,偶爾也從遠處飛來幾隻野雁會在池面上休憩,水質想必好轉很多。村裡的人都很樂見池塘的生命力又回來了,大家做什麼事都比較會為環境著想,因此不只是池子,連整個村子的環境都變得更加地整潔與乾淨。

  要破壞一個環境,是非常輕而易舉的事,要再讓它回復到以前漂亮的樣貌,是需要付出高昂代價與更多心力的事,希望村民能找回故鄉池塘當年的美好,也希望它能夠世世代代傳承下去,別讓那種美好,只能留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心裡,那就真是最令人遺憾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