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自身環保做

管家 林貴珍

  前幾天倒垃圾,又看到我們社區的廚餘桶內又有人把垃圾袋連廚餘一起放進廚餘桶,我感慨的把垃圾袋拿起來丟掉。看著牆上斗大的警示語,不解為什麼有人視而不見,舉手之勞做環保的觀念還是未落實在我們的生活裏。

  想到有天和寶貝女兒一起看"正負2度C"的畫面,氣候的變遷,造成地、水、火、風各式的天災,家破人亡的場景讓人鼻酸淚流。氣候專家呼籲人類要正式這個問題,尤其台灣是氣候難民的第一批,是高危險群。如果北極冰融,海平面每上升6公尺,台灣將減少11% 的土地,那時在台南北門鄉的婆家應該也沒了。我問女兒到那時我們怎麼辦? 阿公阿?怎麼辦? 我們能怎麼做? 我們討論著。也許我們應該降低自己的慾望,只要有的吃就好,不用吃大餐,衣服能穿、有的穿就好,不一定要每年都買新衣,節約能源隨手關燈,做好垃圾分類,出門坐公車,不用免洗筷,很簡單的從自身做起。

  聖嚴法師也說: 環保是思維,是生活方式,是與人相處的態度,也是對待大地環境的一種行動。為了救地球、救台灣、救我們的孩子,就從我們自身做起環保吧! 也在此呼籲總統,我們勢必要來一場綠色大革命,請把氣候安全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真正救台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