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當下的幸福

裁縫師 林莉純

  我出生在民國三十年代的雲林鄉下,當時讀書的機會不多,在十八、九歲時,我便離鄉學裁縫,到台北幫人做衣服。

  回想當年,交通不便,返鄉不易,在外過著刻苦的生活:白天在裁縫板上工作,剪刀來來回回,線圖畫了又畫,縫紉機聲中度過一天;到了夜晚,就睡在裁縫板下,環境克難,蚊子不留情的叮咬著我,第二天醒來,滿臉都是被叮咬的紅腫。哭,紓解悲傷;苦,也得忍耐。

  二十四歲嫁做人妻,自己在家裡幫人做衣服,每當看到顧客滿意的笑容,內心總會有滿足與成就感;當然,也有顧客不滿意的時候,這時可能需要修改一下,有時需要兩、三次,直到顧客滿意為止,這時,心裡難免會有抱怨。加上有時為了趕工,眼睛沒得休息,長期下來,也造成眼力的傷害。

  只是,凡事往好處想,來找我做衣服的人,很多都是不容易買到合適衣服的人,有能力幫他們做出合適的衣服,也是做一件好事。且現在的人,家裡少有縫紉機,已近退休的我眼力不若年少,偶爾有鄰居親友請我修改、修補衣服,換換拉鍊、鈕扣,我經常分文不取,幫個小忙,結了一份一份的善緣,感覺像是我留給孩子們的無形資產。

  想想這一生走來,感恩上天賜我這一技之長,雖不能致富,但讓我兼顧家務,陪伴孩子成長,孩子都有正當工作,成立自己的家庭,現在我也算是兒孫滿堂。

  放眼當今的生活條件,多數人有個家可以遮風避雨,吃穿無虞,比起我年輕時實在好太多了,希望大家知足感恩,愛護資源,珍惜當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