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公民

欣美實業公司行銷副理 林莉玲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人類對未知的未來世界的不安,地震、颱風、水患、飢餓等自然及人為的因素,聯合國希望透過每個人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針對自己所處的國家、社會及人際關係的影響力,對地球呼喊。

  在台灣,我們有得天獨後的自然環境,四季分明,人民熱愛這片土地,儘管有著先進國家面對的問題,如政治政策、族群融合、經濟環境、綠色環保、社會組織、治安問題等,除去這些,當我們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當台灣已是先進國家的亞洲四小龍,當小我的個人只是面臨經濟的問題時,我們應該樂觀、知足面對社會不同的議題。

  如果我們還停留在亞州四小龍或是GDP領先的優越感,與我們水濃於血的中國人民,已跨越了世代的交替,成為新興開發國家,世界級的領導人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樣也跨越了族群的問題,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對政治,美國不像台灣的熱衷,台灣人是否也能劃分族群的問題,為國家、為自己,提昇自我價值。

  大陸的天安門事件,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他們對一國領袖的培養及政治策略,已大幅度的開放且自由化,台灣人民,不該只是侷限在自己的框框中,自我意識的矮化自己,權力的開放以及政治策略的不同,會開啟人們對中國的認同。

  統一的問題不是終極的目標,自由風氣盛行的台灣,從任何角度,我們都該慶幸是台灣的一份子,中國人民從對岸來到了台灣,台灣人民從台灣發展到大陸,同樣證明跨越了族群的歧見,不管政府拋出什麼議題,我們對內的問題都沒解決,徨論對政治的批評及對領導者的不滿,還帶著顏色去評論政治。

  在美國,歐巴馬總統憑著政治魅力及對戰事的解決能力,贏過了現任國務卿的希拉蕊,美國人民很認真的在過自己的生活,職棒大聯盟、NBA等甚至超越他們對政治的討論,站在一個台灣人民的角度,有一天,當我們不是透過媒體、意見領袖、親朋好友等關結鏈去討論,就可以成為聯合國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因為沒有批評,只有建述,無論你的社經地位如何,你都有發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