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森林護衛環境人權

自由業 林淑鸞

  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也就是呼籲人類應重視環境所面臨的生態危機, 大家一起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共同守護地球。    近年來很多企業也共同響應參與環境保護推行綠化運動,午休關燈,少搭電梯,電腦設備節能設定,少開冷氣,搭大眾交通工具,節能減碳,走出戶外淨灘、淨山、綠化造林,鼓勵大家加入環保行動。

  然而,最近卻接到一則"我們不要砍下48棵柳杉做成的自然教育中心"連署活動,讓人不解的竟然是"悍衛保護國有林的管理單位"為了要建設一座自然教育中心,而決定砍伐"三峽鎮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內已有40~50年的48棵柳杉!

  經環保團體、保育人士、山友及愛護山林的民眾幾經協調溝通,得到的答覆是---原本要砍188棵現在只砍48棵柳杉及工程已經發包---等等,188棵改成48棵對這些政府官員好像已經做了最大的讓步,只是數字不同,目的(砍柳杉)並沒有差別,但對於教育的角度,要砍下48棵柳杉做成的自然教育中心,這是個極大錯誤的示範及措施!

  無數的森林因為開墾農地及生活用材而遭到砍伐,造成土質鬆動,遇雨成災,土石橫流,政治人物對環境保護的漠視與決策,已不自覺的破壞大自然,破壞自然生態,環境破壞也已經影響到我們的生存權。蓋自然教育中心,是很好的教材,出發點是讓遊客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去了解大自然的奧妙,但我們並不希望是在木屋中進行,要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就要用心去愛護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更要好好的珍惜周遭的萬事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