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凡生意人的心聲

林家豪

  地球太大,人太渺小。人們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但是出社會之後,我感覺到:「人一旦出了社會,彷彿人生就自由了。自由到可以不必理會從小所學習到的各種規範,『守規矩』一事彷彿隨著學生生涯的結束而遠去。」

  政府總有數不清的事情在宣導:垃圾分類、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開冷氣,節能減碳、隨手關燈關水,不浪費資源、不隨地丟垃圾等,太多太多。但就我看來,會遵守這些政令的,除了小學生和軍人,其他會把這些話聽在心裡的,真是少之又少!

  小學生什麼都不懂,老師教,就傻傻的做。

  軍人什麼都服從,長官說,就被逼著做。

  脫離了這些規範與紀律,什麼都會被:「啊~~反正不差我一個啦!」或者「別人也都是這麼做」這種念頭所取代。

  所以垃圾分類越分越少類,隨地丟菸蒂、丟垃圾變成一種常態,大地就是垃圾桶,反正大家都在丟,不差我這一個;反正方便就好,反正那又不是我家,規範是什麼?環保是什麼?現在又沒有老師在旁邊盯著,我通通都不知道。就是這樣、就是這樣,每個人都這麼想,地球要好起來,真想問:「好得起來嗎?」

  說了這麼多,這些行為,我本身也還沒完全做到,但是我想告訴大家,約大家:「讓我們一起來試著做!試著讓身邊的環境更乾淨、讓地球不再暖化、氣候不再異常,好讓大家有勇氣去生下一代。」或許我們這一代可以順利走完我們的人生,但有誰敢保證:這唯一的地球,可以活得比我們的下一代久?真的不要以為地球很大,破壞一點點沒關係。如果大家一起來,愛護地球,原本一個個體的小力量就不再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