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下降哪只是政府政策的問題

家管 林美鸞
  我不是要幫政府說話,純粹只是對現在的許多現象看不慣罷了。

  最近,不論是安親班或生育率的問題都受到了高度的重視,因為又有安親班出問題,再加上2009年的出生率統計完成,台灣再度蟬聯出生率最低冠軍,把這樣的低出生率看成是民國五六十年代人口政策的延續,似乎太過欠缺思考了。

  我是一個三個孩子的媽,每次帶著三個孩子出門,便會有人好奇的問我:「老三是不小心生的吧!」我會很大聲的告訴他們:「錯了,他可是我很辛苦才生下來的。」換句話說,生三個孩子在現代社會絕對是少數。從結婚前我就決定生三個小孩,不管男生或女生,我就是要生三個,因為曾經有教育專家說過三個孩子的組成,最有益於孩子的社會性發展。這樣說並不是要鼓勵大家生三個,畢竟,如果大家都生三個將來人口過剩也會是個問題;更何況在經濟壓力愈來愈大的現實生活裡,生養三個孩子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

  經濟壓力就是最常被拿來當作生育率下降,以及安親班問題的源頭。如同大家所知道的,現在一個四個人組成的都會型小家庭,日常生活的基本支出,大概要六萬元上下。如果將小孩的褓母費及學費扣除,至少要三萬起跳,而且還不能有房貸和保險支出喔!另外,出國旅遊及給長輩的零用金大概也有問題了。因此雙薪家庭似乎就成了社會常態,沒有人照護的小孩只好送到褓母家或安親班了。對於那些非雙薪很難以維持生活的家庭,我並不反對他們選擇這樣的方式。但是,把小孩送到褓母家或安親班的家長們,他們的家庭真的非雙薪才得以過活嗎?我說看不慣的就是這個奇怪的價值觀與社會現象。

  我是個為了孩子把工作辭掉的中學老師,因為在辭掉工作的時候,我便給自己定了一個原則:孩子自己帶、不送補習班。因為,我把我的薪水貢獻在他們身上了,這樣,老公的薪水拿來維持家用才不至於太辛苦。有趣的問題來了,我身邊沒有任何一個長輩及朋友是認同的,大家都說,孩子交給褓母就好了,再大一點,就送到幼稚園、安親班,自己帶孩子又辛苦又沒錢,孩子給別人帶還可以去逛街、喝下午茶,多好,幹嘛這麼笨啊!天啊!這就是我們的社會,我們的親子關係是用金錢來衡量的,自我意識抬頭的同時,我們對孩子那份屬於人類親密關係的溫情,也正在逐步消失中。許多年以來,大家為了幫女性爭取撫養子女與工作權,不斷在爭論女性二度就業的不公平性,但,就目前最有工作保障的公教人員來看,申請留職停薪育嬰假的人卻少之又少,原因究竟是什麼?絕大多數是因為不想在家與小孩全天候相處,更重要的是,她們將養育小孩看作是一件極為不需要能力的人所做的事,是一件極度沒有成就感的事。在台灣,婦女只需要會生小孩就好了,其他養育的工作就交給所謂的「專業」,褓母是專業,安親班的老師是專業,為什麼我們自己當父母的就不專業呢?當整個社會的想法都這麼功利,都這麼自私自我的時候,經濟壓力就成了他們最好的藉口。我相信,真的有一部分人是因為經濟問題,但請審視整個社會對養育孩子這件事的認知。

  前段日子,有個國民黨的女立委(應該是郭素春)曾經表示,政府鼓勵生育的政策,似乎只讓中下階層拼命生,而高收入高所得的那一群卻仍是不想生。這些話並沒說錯,但她卻被罵破頭,因為事實總是殘忍的,大家更不想去承認。如果說,要從政策面有效的提升生育率,給錢是不夠的,最好是從懷孕到出生國家一手包辦,人民只需要負責『生』這件事,才能符合現在台灣人這種事事只會要求政府,有錯一定是別人,自己永遠都是對的這種心態。

  說到這裡真是愈說愈生氣,如果,生養孩子都變成這麼功利的話,別再想什麼政策提升生育率了,這些成長於功利主義掛帥的孩子,我們又如何把他們教養成對人擁有溫親與敬意的人呢? 你知道嗎?大家都太假了。我身邊的教師朋友沒有一個請育嬰假,如果你拿問卷問她,她一定會回答:我熱愛教學、我不想與社會脫節,試問「千年講義」是怎麼來的?在學校教學的老師知識真的與日俱增?唉…說開了,真的只為了不想帶孩子。至於,那些現在非雙薪不可的人呢?他現在會告訴你:如果經濟許可,我會自己帶。我相信這是一部分人的真心話,絕大多數人仍舊會選擇相信「專業」,因為台灣病了,從當阿公阿嬤的,到為人父母的都一樣,都不願意負責。如果你去問長輩們,你會發現,現代的長輩之間流行著「我才不要幫子女帶小孩」這樣的想法,認為只有子女能力不足的歹命人,才必須幫子女帶小孩,卻忽略了三代同堂的小孩最幸福這個事實。我是個五年級後段班的媽媽,我不是沒有工作能力才要帶小孩,而是我看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才選擇自己帶小孩。我的同學曾經告訴我:「教小學生,最難的是教育孩子背後的那一對父母。」而我們現在的生育率下降,整體社會價值觀才是難以克服的難題。我希望以後可以和我的子女們同住,和他們彼此照顧彼此幫助。另外,養育一個孩子三百萬到五百萬就可以做到,因為考慮到城鄉差距與基本消費的落差,而我正在努力的朝此方向前進。我的老大很爭氣目前三年級,一直名列前矛;老二也沒上幼稚園,在家和我一起做家事,英文單字背了二百個,數學算到了四位數加減;最重要的是,我都不用坐在他們旁邊盯功課喲!對!自動自發。不是老天爺給我很乖的孩子,而是我一步一步的建立他們的習慣。我不是要炫耀什麼,而是,用心真的看的到結果,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努力,只想著老天爺特別的垂愛呢?我們的社會需要的是多一點的平凡故事,而不是那些名人如何奢華的許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