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對旅遊業的影響

亞太旅行社有限公司業務員 林美美

  旅遊是很多人抒解壓力的生活方式,環遊世界更是許多人畢生的夢想,本來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可是讓我們居住的地球病了,一連串的地震、海嘯、風災、土石流、森林大火,天然災害不停的降臨,人禍也層出不窮、金融海嘯、郵輪擱淺、鑽油平台爆炸洩油於海中、飛機失事...等林林總總,敢問世人現在還敢隨意遠行出遊?我們旅遊業正是生態鏈第一個受害者,而受影響的層面更是不勝枚舉。

  一個冰島火山爆發,火山灰造成歐洲空域關閉數月,數以萬計的航班停飛,光是旅行與觀光收入損失就可能造成經濟成長下滑一至兩個百分點。歐洲的資深研究員指出:「這表示歐洲國家今年可能零成長。」根據國際機場理事會估計,全球約680萬人因歐洲航管措施,受困於30多個國家的300個機場,將這些旅客全部送上返鄉班機,得花好幾周。

  100多年沒噴發的冰島艾雅法拉火山,最近不時的提醒世人「它的存在」,火山灰瀰漫而且往東擴散,法國、瑞士、義大利和德國等著灰頭土臉,甚至隨氣流遠飄到中亞及東亞,不讓蒙古的沙塵暴專美於前,動物及人類的呼吸道可有罪受了,植物的生長也會蒙塵;此外連非洲農民的經濟也受損,這些植物只好任由其枯萎回歸自然。

  地球環境生態對旅遊的品質影響相當大,舉凡食、衣、住、行...等都離不開其影響,心情和感覺受到的衝擊更大,本來的期望是那麼美好順利的活動,卻為了一些可防範而未防範的意外或災害,小則掃興大則掉命,比如近期台灣北二高的走山事件,讓那麼多位不管是路過或是去旅遊的無辜人士,因而斷送美好的生命,天作孽尤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天災的防範注意尚且防不勝防,人為管理的疏忽及怠惰,再多的國賠都換不回生命的價值。

  人們的貪婪及怠惰為我們的家----地球製造了無盡的垃圾,在我們的山河大地無情的開發挖掘,破壞的天地間運行的規則與秩序,一些好強的人不是說人定勝天嗎?土石流來了!他們在哪裡?山崩地裂時又在哪裡?反而讓一般的平民百姓在水深火熱之冒險當中。該是意識覺醒的時候了,人們該記取教訓,順天愛地,做好人該做的教化,改變心性不再懶惰貪婪,隨時做環保,時時愛地球,否則要來個『螢火蟲生態』旅遊,恐怕只能在腦海或相片中幽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