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

自由業/負責人 林政洲

  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在現今社會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尊重他人,可能就會發生糾紛甚至危害他人的權益,我就以一個開車族來探討一下尊重的重要性。

  台灣的公路四通八達,尤其是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更是方便,我是時常上高速公路的開車族,看到少數駕駛人,不尊重其他駕駛的用路權,把安全距離當成他超車的方便,因此可能就會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很大的傷害;舉一個我親身看到的例子,我時常都會從中山高南下士林出口駛出高速公路,此出口只有一線專用車道,車道很長,車輛一部接一部非常多,但有些駕駛都不尊重其他駕駛的感受,快到出口時才即時駛入車道,侵犯他人權益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交通部統計民國98年高速公路共發生64件(人員於24小時內死亡)交通事故,82人死亡,102人受傷,就肇事原因分析第一位為駕駛不當(含變換車道不當及未注意前車狀態),第二位為酒駕,爆胎與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並列第三位。就肇事車種分析,大貨車與聯結車之事故比例相對偏高,如果大家能學會相互尊重互相禮讓,就能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社會就能更加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