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老樟樹

南山人壽/專員 陳志榮

  20世紀以來,世人環保意識逐年提高,世界組織、各國政府莫不以「藍天綠地、青山淨水」為永續努力的遠景。

  在如此環保意識抬頭的同時,在你的身邊或許也正在上演著像我這樣的故事:老舊社區裡,多多少少會種植些樹齡20、30年甚至是樹齡不可考的老樹,基於雨季將近、養工處人員工作繁忙…等理由,社區的里長會請養工處人員「砍樹」!這不是一般修剪!而是將一棵棵老舊樟樹,去掉枝葉,攔腰砍斷!一棵棵老樹就在民眾的歎息聲中,挺著殘存的身軀站在大地上!看不下去的民眾將殘留一地的樹枝、樹幹撿拾回家再回收、再利用!卻遭受到養工處人員惡言相向,甚至「侵門踏戶」的私闖民宅,挑選割鋸屬於社區公物的樹塊!

  原來只是對於政府體制上行不下效的政策,以及對於培養多年情感老樹的不捨感到無奈,面對養工處人員的囂張行徑,令我想起刊載在自由時報上令人髮指的ㄧ則新聞『捕狗大隊 闖民宅捉流浪狗』,起因為基隆市捕狗大隊未經主人許可私闖民宅,慶幸的是,該屋主為一名警官,同時屋內也裝設有監視器,這才舉發了此等荒謬行為,廖警官也再次說明了眾所皆知的規定,即『警方辦刑案,若沒有法院核發的搜索票,就不能進入民屋』,連依法執法的警官辦案都有ㄧ定程序了,更何況是未經許可的闖入民宅,甚至是捕狗、砍樹木。

  是我們的社會生病了嗎?似乎家中沒有警官沒有監視器,就沒有辦法伸張個人權益,面對在我們身邊上演著這樣的故事情節,身為國家行政區的ㄧ家之長彷彿也只能無奈不作聲,只能表示能請到養工處來砍樹就很好了,人與人之間是應該互相尊重的!即使是政府官員與人民也應該尊重彼此,而不應以權利的高低而貶低人的價值!否則在政府大喊台灣人權向前行的同時,老百姓的人權又該往何處尋,老舊社區與里民相互依存而生的老樹樹權又該如何存留下來,更希望在這大環境不明朗的時節,政府與人民都不應該一方面追求環保,一方面卻又開環保倒車!

  我們所有人在這個世界上能夠相遇都是幸運且有緣的!生存在同一個時間與空間裡,在完全尊重和漠不關心別人的兩個極端平臺中,我們應該朝向尊重別人、尊重環境如同尊重自己的方向努力前進。相信尊重可以使我們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