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生活空間

自由業 林芳華

  住在都市叢林的人,出門看見的是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轎車、貨車、公車...等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上下、上下學的人,一波接著一波不止息。「樓多、車多、人多」則產生了許多污染,如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空調冷氣機排放的氟,人們使用愈多的自來水,就產生愈多的二氧化碳,工廠排放的有毒氣體...等,這些都使得空氣遭受嚴重污染。

  所以為了使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優良,就要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也可美化自己的生活空間。住在大都會的人,因為空間有限,無法種植大量大棵的植物,所以就從我們的家裡、辦公室種植小巧可愛的盆栽吧!

  花草樹木可以吸收空中的二氧化碳、輻射、有毒氣體等,我們把這些有生命的植物帶進家裡、辦公室,除了可以淨化空氣,也可使我們的精神和家庭氣氛有意想不到的改變。盆栽擺放的位置並無限制,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的動線習慣,並讓自己看起來舒服即可。另外也可在自己家裡的財位上,放上一盆綠色盆栽,並經常更換新植物,這樣整個家的氣場會變得更旺盛。

  上班族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在電腦桌前,不但眼睛容易出現疲勞症狀,加上電腦放射出來的輻射線,日積月累就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在電腦桌旁擺些綠色盆栽,不但可以抗輻射,還可以減低工作和人際關係的壓力。

  要擺綠色盆栽並不需要花大錢,我們可以自己動手種植,利用我們身邊隨手可得的東西,再花些小錢即可。首先我們吃水果,如柑橘、檸檬、柚子、柳丁、金桔、龍眼、芭樂...等,吃完時記得把種子清洗好在陽光下曬乾後才種它;到公園或馬路邊也隨手可撿到如竹柏、七里香、、馬拉巴栗、大葉欖仁、武竹、檳榔...等都可撿來用。另外我們再準備無洞盆器,尖嘴鑷子、噴水器、剪刀、培養土、麥飯石、河邊沙和郊外清潔泥去。

  先將麥飯石、沙、土以二比五比三的比例混合後放在盆器裡,種子用溼毛巾催芽後,再用鑷子挾起在盆器上排列整齊,再將麥飯石完全覆蓋在種子上,最後用噴水器噴水至泥土和麥飯石完全溼透,每兩天噴一次水,植物就會慢慢長高,冒出小葉片,慢慢的長成一盆綠油油的小森林。

  把綠色森林帶進家裡、辦公室,除了可以使生活空間更美麗,淨化空氣外,人們增加活力,心情愉悅,紛爭會減少,整個氣氛會變得很融洽和諧,讓生活變得非常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