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當地球的破壞者 

中華聯合集團營運中心協理 林明銓

  以往總是常聽朋友或醫生說,人吃五穀雜糧,身體當然會生病。可是在生病前,其實上天已賦予人類在身體結構上可以自我調養和療效的自癒能力。當過度負荷時,自然就會在身體內在和外在上出現各種徵兆症狀,讓我們可以去看醫生診斷治療而獲得改 善。相對的,若是心理生病了,會出現怎樣的症狀呢?緊張、憂鬱、恐懼和不安嗎?會想自殺?會發脾氣?會影響他人嗎?甚而影響周遭環境嗎?從最近的社會新聞如: 夫向妻要錢不成,綁人衝海雙亡; ‎ 退役兒子面對壓力自殺,少將父親籲關注軍人心病; 夫妻倆常為錢吵架,還鬧離婚,三天前,先生趁妻女熟睡時燒炭,打算同歸於盡,社工還緊急將三歲女兒安置; 一名婦人因為不滿丈夫的言語暴力,竟然將除草劑加進紅豆湯裡,讓丈夫喝了兩碗; 妻子要離婚 丈夫抓狂砍妻女;逆子冷血弒雙親再燒炭殺妻小; ‎ 毒死稚兒夫婦跳樓,跳樓前曾割脈 , 死者夫婦雙料自殺;台夫殺妻燒炭;為一碗麵?夫灌妻鼠藥刺兩刀; 殘殺海豚《血色海灣》事件 …等等報導 ,不難看出心生病了是多麼嚴重可怕,甚而影響社會國家呢?但以上的種種亂象,該如何平息,又該如何獲得治癒呢?

  人心病了是如此,而我們所賴以生存居住的地球,當環境遭受到種種的破壞,而影響其自然生存的定律時,地球在為自己的生命治癒時,又會是出現怎樣的現象呢?從今年幾個月來的全球氣候變遷,天災人禍的不斷,如海地、智利的大地震,造成了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日本、印尼、墨西哥、台灣等地地震帶活躍,中國的玉樹地區所發生的大地震也造成嚴重傷亡,冰島的火山爆發,造成歐洲空中交通大亂,各國的金融風暴、泰國政局動盪不安,南北韓情勢的緊張,加上波蘭總統的離奇墜機……不勝枚舉的種種現象,是自然的怒吼或是地球的反撲吧?當天災人禍不斷的接踵而來時,我們人類又該如何安身立命呢?

  以前 每當聽到出國回來的朋友在分享時,總會提起說還是住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好地方,真是個好寶島,所以總會想說,世界上所發生的這些災難離我甚遠,但曾幾何時我回到鄉下時,已看不到兒時嬉戲的清澈小溪流,在高速公路開車時所經過的各大河流,也已不見潺潺的河水,更不用說會有魚兒和原有的自然生態!這不僅想起之前曾經看到天下雜誌「 全台國土大調查 消失的生命之河 」 的報導,其中提到 尤其在八八水災後,讓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真相,那就是:我們所居住的台灣,是個美麗島,卻也是非常脆弱的風險島。台灣地震多、地質鬆軟 ,加上極端氣候下,我們的國土其實很脆弱 」。這就是我們所生存的台灣, 四季如春的台灣,為何變成如此?又是誰造成的呢?

  當我們懷著雄心壯志,我可以「人定勝天」時,當我們熱愛自然卻懷著我要征服玉山的霸氣時,是不是該轉換角度,改成勇敢去面對大自然的挑戰,去擁抱自然,去親近大自然,因為在過程中,必然能夠發現和體驗自然所賦予萬事萬物生命存在的意義和地球自然生態環境的美。古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們在追求進步的同時,是不是該深刻檢討做了很多違反自然的定律呢?是否有為自己的私心而去破壞環境?破壞生態呢?是不是該省思,如何去找回對大自然的尊敬與敬畏之心呢?相信當我們懂得省思、檢討和懺悔時,就會懂得感恩天地,感恩萬事萬物,就如同此次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論壇」活動,將共同牽起世人的手,以分享和文章喚醒人們心中的良善之心,以文章撫平人類內心的病痛,進而實際行動,共同護衛地球、愛護地球,而能夠還給地球原來的面貌。當我們找回人類那顆純真的心時,相信,我們將重新懂得愛自己而不再傷害自己,懂得愛家人而不再傷害家人,懂得珍惜與他人之間的相處和尊重,學到人與萬物間、人與自然間的合諧共處,此時的地球自然將當會有新的面貌誕生。古云: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人類本應崇尚自然,回歸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