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無情

林秀貴

  時間,回朔到93年7月2日(星期六農曆十五日是逢漲潮)太平市建國里一場水災。

  這天,清晨六點照常垃圾車聲響…大夥起床倒垃圾,一家一家地倒了垃圾,大家又回到床上睡回籠覺,放假讓自己放鬆睡著‥直到電話鈴響–––打來的是公公,他說著:「淹水了」老公則喊著大家趕快起床了,就到住家的後水溝看,整個人臉色大變,直說慘了…快快走人。

  站在客廳的我,急忙叫著三個女兒,趕快穿,快穿小外套要離開,而我眼睛卻凝視著外面的柏油路,看著原本是柏油路面,漸漸有水留著,以前穿外套只要2.3秒,現在怎麼穿就是穿不好,眼看水由清澈變成顏色混濁的水,再看看小孩驚嚇的臉,跨出家中的門(還來不及拿走貴重物品) ,背上揹的是小女兒,走出出門(當時,我往後看屋內,心裡不由自主難過起來,我還會再回來嗎?)走兩步,家門前看見浮浮沉沉的四歲小男孩,小男孩是從上游被水衝到這裡來。

  就這樣,我們又多牽了一個人,這時候,大女兒緊緊抓住我的手,我讓她緊抓住我的腰部,騰出一隻手,趕快撈起那個小男孩。混濁褐黃色的水,沖刷著膝蓋,讓雙腳很難移動,在記者會上哽咽的說不出話來,停頓.....幾秒後,鼓起勇氣嘴巴顫抖說:請求政府來太平市,視察一江橋的河堤,幾天後有關單位就來訪察,我心中滿是感動,訪視後一週,政府就撥款下來,至今,也六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堤防已完成,但至今六年,水管工程竟未完成,看在小市民的眼裡,只能搖搖頭。現在氣候異常,毫無預警,忽然就傾盆大雨,令人擔憂不已。工作效率不積極,人民的生命財產沒有保障,期盼所有單位能加快腳步,為民著想。

  好不容易走了一小段路,看到鄰居的女孩,急忙問:「爸爸呢?」女孩回覆:「睡覺。」我驚慌說:趕快叫爸爸起床。快上二樓,不要再下來玩水。我沿路喊著水來了!淹水了!大家不要再睡覺了!趕快起床!(氣喘吁吁一直高喊大叫)自己雖然害怕恐慌仍沿路大叫,企圖叫醒還在作夢的鄰居,多一聲提醒,少一分遺憾。眼看水已淹到(120公分)困難並有瓦斯味,小男孩不肯跟我們到較高的地方去,不得已只好把他放在圍牆上等水位退去,警員將小男孩載到警察局,等待家長帶回。

  我禱告大家是平安的(上游水淹到170公分)很多人吃到水,不到五分鐘後,水竟退光光,卻讓大家吃足了苦頭,小孩爬上平房的屋頂求生,有戶人家不知道淹水了,還在房間照顧小嬰兒,門一開,水灌入客廳,住在外面的原住民鄰居趕快踢破房門,將那位母親與小嬰孩救出,人類彼此扶持,讓我好感動,原本是要救人的小姑反而被救,心存善念的人有福氣。後來才知道小嬰孩的母親是一位老師,一個月後這位老師看到我對我說:「很高興看到妳!」我則回覆:「活著真好!」

                

  從長輩中得知,原來此地50年前就因八七水災大淹水,而今又發生可怕的水災,人類過度的開發、砍樹造成今天的災害。全里的汽車,一樓的家具都泡湯了,人類須「還地於海,還地於水」此地本是水路,人要多種樹,培養對樹木的感情,轉成對環境天地的尊重,人類保護大地,那大地就會眷顧人類,如今大家最思念的,已卸任移居他鄉的樊燕燕里長,當時她盡責為民服務,我以感謝的心輕輕寫下對她的尊敬,我以無限關懷的心,祝福她永遠都快樂健康,遇水則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