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

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林玉萍

  有時候我常常在思考一件事,我到底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呢?

  有什麼事是我這個小小人物可以做的呢?是捐款嗎? 還是認養小孩呢?或者是參加飢餓三十的活動嗎?不不不不…我想到一件更有意義的事…而且是目前我有能力做到的事,那就是身體力行當志工,付出我的一點點的勞力來回饋給社會。

  尋找了好久…總是卡在時間上無法配合,在某個機緣下和社工的好朋友談到這件事,剛好他們在週末有舉辦活動需要志工的幫忙,便很開心的答應參加這個活動。雖然要犧牲美好的黃金假期,又要一大早起床,但不知道為什麼心情卻很興奮又緊張,可能是第一次要接觸到許多天使小朋友們吧。

  第一次看到他們的時候,其實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帶領他們,他們和一般人不太一樣,需要用更多的愛和耐心去對待他們。其實他們和我們都是一樣的,只是上帝在創造他們的時候發生了小小的意外,讓他們可能比一般人還要好動,比一般人的心智發展還要慢,但他們卻保有了最純真的心,總是笑嘻嘻地看著你,讓你不禁會心一笑。

  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們扮演的角色是協助他們完成一件美勞作品,他們的專注力有限,常常要提醒他們要專心聽老師上課喔,他們的手不像我們這麼靈活,太細微的事他們無法做到;例如:「剪一顆小蘋果貼在樹上」,因此要適時的給予幫助,可以握著他的手,一步一步的教導他如何做,我想於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至少讓他們學會一些簡單的事,將來也可以照顧好自己。

  有些天使們的年紀甚至比我大很多,雖然說話的語氣還是很像小朋友,但我想透過這樣子的活動,除了可以讓他們從中學習之外,還可以交到一些好朋友,開拓自己的心胸,不再覺得自己總是孤伶伶的,或是埋怨上帝的不公平。

  在這過程中,讓我了解到我是如此的幸福,也許我並不有錢,但我卻覺得我的心很富有,所以我覺得我已經是個億萬富翁了,因為身邊的人給了我滿滿的愛,我也希望將這些愛分享給這些天使們,多給他們一些關懷,多花一些時間陪他們,也許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我卻得到了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快樂。看起來好像是我在幫助他們,但事實上他們給我的領悟卻更多。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施比受更有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