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中看人權

國立台灣師大生命科學系碩士 林玉珮

  在台灣你會用歧視的眼光看皮膚黝黑的外勞嗎?我的多數朋友們都不喜歡,不喜歡他們盤據著火車站,好像台灣快成為他們的地盤了;不喜歡他們身上濃厚香水的味道,儘管這是他們文化的一部分。他們付出一樣的勞力,但薪水比台灣人卻少了很多…。     去年我去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可以打工的簽證,但卻規定不能做非常專業的工作,也就是一般勞力性不用大腦的工作,在葡萄園剪枝、綁枝、拔葉子…免經驗可。也許是幸運遇到好的雇主,早茶休息時間、中餐休息時間都沒少給我們,澳洲籍的經理看我們台灣人做的勤勞不偷懶,薪水還給的比當地澳洲人還多一點點。

  也許在台灣若給外勞一樣的薪水,恐怕會引起很大的紛爭,社會動盪不安。我們思考著台灣的物價比菲律賓、越南高了許多,想著外勞賺了錢回去就有好日子可以過,但他們同樣是住在台灣,消費在台灣。如果我在澳洲被當成廉價勞工,那打工賺到的錢也不夠生活,更何況是去度假呢。

  回台灣的路上去馬來西亞轉機,順便也逛了幾天。當我跟馬來華僑談著去那水上清真寺看雄偉建築時,華僑朋友卻很不以為意的說他們很討厭那個地方,因為那是馬來人的地方。當地的華僑被馬來政府當作是次等公民,馬來人跟銀行借錢可以不用還,租攤位做生意只開放馬來人的名額。當地的華人朋友告訴我,每一個華人都想努力存錢,存夠了就移民出去,去一個不被當次等公民的地方…。   

  在沙巴的馬布島上除了高檔渡假村外,也有許多光著屁股到處跑的小朋友,他們住著水上高腳屋,每天就往水裡跳、或跟大人出海捕魚去。但在天真無邪的背後,才知道他們都是從菲律賓或是印尼來的難民,在政治迫害之下逃出來的居民,現在已經到了第二代或第三代,沒有身分證、沒有國籍、沒有學校念、生病了沒有醫生看。一個小小水上船屋裡住著一家大小20幾個人,將來這些小朋友長大了該怎麼辦?馬來政府不承認他們、菲律賓或印尼政府更不承認他們,他們像是躲在世界的盡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卻沒有人可以給他們一個安居樂業的保障。

  曾有尼泊爾的朋友告訴我,來了台灣就不想回去了,台灣的民主自由是他們國家所沒有的。常常有軍隊就在街上駐守,平民百姓都躲在家裡不敢外出,來台灣念美術的他,畫著一張張喇嘛手上卻拿著長槍,很無奈又很麻木的表情,卻讓我很是震撼。

  旅行中看到了很多現象,許多是我從未知曉的事情,才發現住在台灣很幸運,自由、平等、安全、生命財產的保障都有了。雖然也有某些人權部分又不如西方國家這麼平等,但跟多數的國家比起,台灣人真的是很幸福的,在我們行有餘力時,是不是也能多分出一些關心給那些需要的人,是不是也能給外勞朋友們一個友善的眼神,是不是也來思考如何幫助那些人權被迫害的同是地球同胞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