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衛伯伯您

退休人士 林文泉

  「陳先生早!」「王太太早!」「守衛伯伯您好!」以前我最喜歡在早上跟住戶打招呼,當我在跟住戶微笑道早時,他們亦報以笑容回應,而純真無邪的小孩也會禮貌地跟我打招呼。這很像我們在照鏡子,我們想得到好的回應時,自己就必須先付出,所謂的「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我想,就是這個道理吧!

  記得有一天早上7:30~8:30,我負責指揮停車場出入的交通,有一台小貨車急著要下貨,於是就隨意地停在馬路中央卸貨,因為時間過久,導致整條單行道的小巷子大塞車,後面的車子已經不耐煩地按喇叭,基於我的工作職責,我本能地好心請他先將車子開走,讓後面的車先過,保持這條單行道暢通,但他非但不聽勸阻,反而轉身到他車上拿了一支棒球棒做勢要打人,當時因為旁邊很多人不滿他的行徑,大家一起過來幫忙阻止,不然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在想「一樣米養百樣人」,凡事只要為別人想,就不會心有惡念,而想要傷害別人。

  前些年,我們這個社區因應時代的潮流,大樓的門禁由鑰匙改成卡片刷卡,一剛開始時,社區的老先生、老太太都不會使用,雖然管委會規定,守衛不能幫住戶開門,但我看他們站在門口半天進不來,我就會過去幫忙開門;還有看到社區媽媽們買菜回來,手上提了很多東西,或有小孩子忘了帶卡片,我也會過去幫忙開門,他們都很開心。在這個社區,逢年過節不少住戶都會拿些禮盒、小禮物來送我,本來我想拒絕,但覺得住戶是感謝之意,就高興地接受了。這也是因為平時種的善因,因此而得到的善果!

  在這個社區服務,讓我看盡了人生百態,人有善、有惡,但我相信只要互相尊重,善意的付出,就會得到善報。希望我們這個社會,大家只要多替別人設想,心存善念,自然這個社會祥和,就不再有什麼社會暴力事件發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