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靠大家

林文和

  每當開車上班或有機會去其他地方遊玩時,行經馬路時,經常可以發現垃圾,堆放在路的兩旁,各式各樣使用完畢之後的瓶瓶罐罐,隨著道路的擴充,垃圾量大幅度的增加,這些都是開車人一種自私的行為,只要自己的車子乾淨就好,外面世界的環境都不關自己的事了!所以說,我們望眼所看到的環境是漂亮的風景和種上花草的分隔島上都會有垃圾的存在。

  記得,有一次有機會坐遊輪到外地旅遊,首次搭乘郵輪的心情,看著港口漸漸離我遠去,眼前就只有廣大蔚藍的天空和一望無際的海洋,這種不同於陸地的美景,真是美極了!往海面望了一下,不知何時飄來了許多東西,仔細一看,竟然是一堆惡臭、煞風景的垃圾浮在海面。

  垃圾隨手丟除了破壞景觀外,更會造成環境的汙染。記得有一次在工作之餘,看到一位登山人,在爬山的過程中,手裡還拿著塑膠袋,只要有看見登山路上的垃圾,就會將垃圾隨手撿起來,看到這樣的舉動,真是好感動,令人讚嘆!

  每個人如果都能把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都能自我處理,而不是隨時隨地都往地上丟的話,我們的生活環境絕對會比現在的好!對衛生整潔的觀念也會大幅提升!希望世界上的人們都能把自私的行為改掉,多多做一些對社會環境有利的事,這樣我們的世界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