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珍惜資源

台灣扣具公司/技術工程師 陳玉忠

  地球只有一個,人類若不懂得珍惜與節制,再多的資源終有耗盡的一天 。人人都懂得要愛地球,卻未必人人都能以正確的方式愛護地球。 回想之前的石油危機,雖說有炒作之嫌,卻也顯出人類仰賴石油的程度, 一旦石油真的用完,新的能源是否能夠完全取代石油是個問題,新能源的取得若非自外星球獲取, 同樣也是仰賴地球,而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之地,沒有地球 ,人該何去何從?倘若石油可以取之不盡,卻被人類不正確的使用, 或改變資源使用方式及態度 ,一樣沒有地球可用 。現在地球氣候異常 ,不就是因為人類仰賴石油發展工業,排放過量的二氧化碳而導致溫室效應所產生的最大問題嗎 ?

  因爲人心不足,好還要更好,衣著,不只要蔽體還要時尚,甚至還很新的衣服都會丟棄。飲食,不只要果腹還要精美氣派,吃不完就倒掉。買與不買不是因需不需要而衡量,而是以是否消費得起決定。地球不會開口要錢, 如果要支付地球開採費用,誰戴得起一顆需要挖山鑿洞數千公尺深才拿到的鑽石黃金,誰還消費得起石油、煤炭呢?

  “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雖是個俗諺,卻也是事實,就因為人類的無知貪婪,慾望太多,造成了傷害不是嗎?人,其實可以過簡約的生活,日本電視台有個節目叫 “自給自足過簡單生活 “,有些事業成功的日本人,因努力工作而傷害健康, 因而放棄文明生活搬到鄉下, 自己耕種自然農作,自己撿材薪生火煮飯,原始而簡單,因而重新拾回健康, 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 過得健康又快樂 。人需要多少? 又需要什麼? 相信這些人應該都懂了。

  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一再告誡, 錢夠用就好, 一套練功服, 居家外出皆可, 省下的治裝費不知有多少,很多公益團體也是如此,一身藍衣白褲,彎腰回收資源 ,幫助需要的人, 不需要華服同樣美麗大方, 歡喜自在, 以前人耕作方式,依天候而作,雖不能多產,卻自然健康, 現今農業科技,基因改造,盛產卻不自然,很多人都知道,現在的食物不比以往鮮甜,為什麼?就是求快求多違反自然造成的結果啊! 再者,為求口腹之慾, 恣意浪費食物和金錢, 為了能維持優渥生活, 又更加暴殄天物, 週而復始,環境還能保全嗎?更不用談獲取金錢過程中展露的粗暴人性了,之前的金融風暴不就證實了因人們貪婪, 寅吃卯糧的結果嗎 ?

  反觀以前沒有石油的時代,人類依然造就很多偉大文明,古時候,科技不發達,無法充分發掘資源,生活簡單儉約,雖不便利但也使地球負擔減輕,現在科技發達,生產技術進步卻使資源流失加劇, 以往人因資源有限,人們需要相互支援協助,人與人的關係更加密切。 科技文明的現在,網路發達,人與人的關係卻因科技的進步而疏離, 雖文明但也自滿主觀, 生活富裕卻忙碌空虛 ,這是人類應有的生活方式嗎?

  鑑古知今,更顯示出古時候的人敬天愛物、細水長流的智慧, 切莫說現在比較文明,倘若不能及時改變,以現在天候驟變,造成食物、水源分布不均的急遽情況,不需待石油告罄,人類早已遭大自然淘汰,唯有改變使用資源的方式,改變現狀才是存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