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瓶紅酒的故事

永興餐館 退休 官升文

  民國三十六年,我和我太太帶著兩瓶紅酒坐船從福州搖搖晃晃的來到台灣,懷孕五個月的她翻了又吐、吐了又翻,漫漫旅程終於到了台北。原本因為想換個風水生孩子,生完就要趕快回鄉,所以只帶兩瓶紅酒。

  我與太太都都長在家境小康的家庭,父親是地主,我有六個哥哥。生完小孩後我本想快點回鄉,幫忙家中事業,但是卻因國共戰爭,讓我無法回鄉,這一隔竟與家人天人永隔。而且無法流通音訊,也不知去向,後來過了幾十年才輾轉得知,家人都已往生,父親留下的大筆土地也都被政府沒收走了。我原本不愁吃穿,但是因為沒帶錢在身上,也只好與太太胼手抵足的白手起家,自己辛苦創業。

  戰爭的無情,逃警報的景象,在我心中留下深刻且驚恐的印象,記得在家鄉的時候,一聽到戰爭要來,大家嚇得狂亂奔跑,四處躲避。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戰爭,不知和平的可貴,脾氣來了還吵吵鬧鬧打打殺殺,無法感受自己身在和平的幸福,戰爭真的很可怕,不僅會與親人分隔,即使有財產、金錢也可能化為烏有,希望大家都能心中有愛與和平,才能得到永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