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記得讓自己快樂起來

華晶科技(股)公司投資專案副處長 周雅卉
   每天翻開報紙媒體總看到許多可怕的負面社會新聞,弒子女、弒父母、陌生人因為小事互砍至死、層出不窮的虐兒虐小動物,還有最近不斷被報導的富士康跳樓事件。最近身邊也充斥著一些不快樂的家人和朋友,有的罹患憂鬱症無法工作;有的夫妻因為溝通不良長期冷戰而痛苦不堪,甚至數次考慮走上離婚一途。

  "不快樂"與"憂鬱症"像是種可怕的具毀滅性的傳染病,散播在社會的各角落。造成不快樂的原因可能很多,諸如生活上、工作上、感情上,許許多多的挫折壓力與無力感甚至是人際關係、金錢問題、健康問題等都可能造成人們不快樂。如果面對人生的種種挫折,沒有堅強的意志、向上向善的決心、健康的心靈或宗教的力量,讓自己的壓力得到紓發、紓解;或者藉由簡單的事務,運動流汗,累積一些小小的幸福,用更正面的態度鼓勵自己,每天讓自己快樂一點,以強化"快樂的免疫力",那麼我們很容易就會染上憂鬱症。心靈也會漸漸腐化或冬眠,感受不到好的能量或力量,然後惡性循環下去。

  已故的聖嚴法師曾開示 "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 還有 "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 這兩句話若能銘記在心並且實踐在生活當中,讓自己的心保持愉快平靜,就算不能體悟佛的空性,至少也要記得讓自己快樂起來!

  我個人心煩意躁時通常會做幾件事讓自己快樂起來,分享給大家做參考:

  1. 找個地方靜下來,可能是書店、咖啡廳,或者翻翻好書或點一杯熱呼呼的拿鐵,寫寫東西整理一下心情。
  2. 寫下想做的事情,可能是簡單的吃好料理,計畫小旅行,約好朋友哈啦或是幾年後想完成的夢想,心裏面想著達成後的快樂。
  3. 接觸大自然,去有樹有花的公園或郊外晃晃散散步,最好是好天氣,吸收自然的元氣。
  4. 再不然就是做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可能是看本小說、漫畫、插插花,或者看看電影等。
  5. 最有效的一招,就是去廟裡面走走,拜拜許願,請神明保佑(當然平常也要多做善事造福才會靈啦)。
  6. 幫助比自己需要幫助的人,捐款或物資給弱勢團體。

   "得意時享受掌聲,失意時也要懂得享受人生" 這是最近從朋友那聽來的一句話。總之,要記得先讓自己快樂起來,然後散播快樂的種子給身邊的人! 讓世界處處開滿快樂馨香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