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死刑討論人權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學生 汪佳蕙

* 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每個人一出生就是一個獨立意識的誕生,就像每顆種子落地準備發芽,因此每人的存在都是平等。而我們的出生又是經過了多少精子的競爭,多少世代的結合,少了那一丁點的巧合,也許就不會有你這個人站在這裡了,因此有人說:『復活固是奇蹟,但是活著是一個更大的奇蹟。』我們站在這裡又是多麼的珍貴。因此每個人的存在都是平等而值得被尊重的。

* 被害者

  既然每一個生命如此的彌足珍貴,既然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存在,那麼沒有一個人有權力、有資格抹殺另一個人的存在,因此殺人罪行如此的讓人難以接受。一個人的生命因殺戮、謀殺而消逝,這些人本來還有好多事情想要完成,他們的生命戲碼還未演完,就被殺人犯硬生生趕了下台。

  人們總是想給殺人犯機會,總是想他們改過自新後,也許會有更多貢獻,但是這些被殺的人永遠不會再有機會了,人生所有的計畫都胎死腹中,他們生命可能的美麗從此被扼殺。

  試想著如果今天換作是你,走在路上,因為被搶劫被殺害了,被強姦被害殺害了,被縱火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燒死......等,你可能永遠無法想像那當下的痛苦,尤其是燒死、虐殺和強姦,你知道強姦是足以毀壞一個人的自尊和人格的行為嗎?你知道被燒死和虐殺的當下連死都是種奢求的痛苦嗎?你的生命只能停在這裡,你還有多少事未做,多少夢想未完成,還有那些你所深愛的人或是深愛你的人又該如何接受你死去的事實。

  那些被害者所受的痛,即使你用同理心去想像,也無法真切的感受他們的傷痛和不甘,但是被殺死的他們也無法訴說,他們已經不存在了、無法申辯他們的人權。原諒又從來都是當事人才能做的工作,試問那些想要廢除死刑的人,有什麼權力代替已死去的他們做決定。 

  我一直記得有部片子『詐欺獵人』,有段對話印象很深刻:『在發生事件的時候,比方說犯人被抓住了,世間就會覺得這已經結束了,可是被害者和關聯者永遠在事件中存在著。』故事並不是定格在嫌犯落網伏法就結束了,被害者的親朋好友還有他們的生活要面對,還有他們的痛要面對。

  試想著,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通知你:你的家人、朋友、愛你的人或是你所愛的人去世了,永遠不在了,你會有什麼感覺,也許你本來計畫一起去玩去吃飯,本來吵過架,可能傷害過他或他傷害過你,本來有些話想對他說......等,但現在他永遠消失了,你所想說的或想做的永遠無法做了,你可能永遠無法索求到一個原諒或解開一個誤會,可能你的家庭會因此崩解或陷入危機,所有那些曾有的或是將要有的那些幸福都已經不可能,因為他死了。

  又試想著,如此痛苦悲傷的人,害你重要的人去世的人還活著好好的,沒判幾年又出獄了,或者囂張的死不認錯,或者被判無期徒刑......等,可能會覺得上天不公平,我們沒犯什麼錯,為何要讓我們承受這樣的罪,而他們還好好的,甚至還傷害更多人。

  因為是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的需要去探討人心,所以了解到一個人的多麼容易被摧毀,在面對失落悲傷時有多麼地難振作,在受過創傷打擊有多麼難被修補,可能永遠不會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 加害者

  你可以想像很多原因使一個人變壞、犯罪乃至殺人,可能從小暴力對待,讓他只會用暴力對待別人;可能從小被疏離讓他不懂的愛人;可能從小被貼標籤,讓他自我應驗預言效應成了壞人;可能不小心跟了壞朋友走上了歧途......等,你可以說這個殺人犯今天會變成這樣不是他的錯,是因為過去環境所造成的,如果給他重新開始,他會學得更好。

  但是就像我們輔導的原則,我們尊重每個人存在,但是不代表我們贊成他們的行為。我想我不否認人會改過向善的潛能,但是他所造成的傷害是事實,與他之後做得再多的善是不同的兩條路,怎能掩蓋、抵銷,被他傷害的人也不會再恢復。 

  在台灣的判刑非常的輕,犯下到死刑的罪是殺了多少人,多麼糟糕的殺戮、謀殺或虐殺才會被判成重罪,而並非那些衝動型的殺人。不管過去環境如何造就他的人格和犯案動機,但這些都不是殺人的理由,在他下手時,就早有時間思考,而他選下了殺人,那麼他就要為他所做的行為付下他應該承擔的責任。我想死刑並不是一種殺戮,而是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犯罪至此的人已經罪孽深重而失去做為人的資格了,才會用法律加以抹殺。     

  最後改判無期徒刑就比較仁慈嗎?

  試想著,你犯罪被關無期徒刑,永遠不可能重獲自由,人生夢想從此只能到這邊,世界也只剩下這座監牢,你雖然活著,但生命也停在這座監牢了。這樣也許比死亡更折磨人。  

* 結語

  因為每個人存在都是如此珍貴,所以沒有人可以替代、抹殺,所以殺人才會如此罪不可恕。人權不能走入誤區,當我們看到加害者的人權時,也要想到被害者的人權早已被侵犯而不在了。

  法律應該是要保護每個人的生命的,它也是每位公民行為規範的準則,我們應該要更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司法審理體系及制度,減少冤獄的發生,而不是去削減法律最後的威嚇力。如果死刑不存在了,那麼我們要拿什麼來約束殺人行為,來保障每個人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