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永續

家管 汪玉嬌

  一幅畫要有生命才有價值,一首詩要有生命才能讓人誦誦口口,一首歌要有生命才會讓人想一唱再唱,而九大行星中唯有地球有最豐富的生命,所以地球是最美的。而能生活在美麗的地球是最有福氣的,為什麼呢?  看看其他星球沒水、太冷、太熱沒有一個適合人類居住,但地球裡有水,有淡水、可以喝、可以用、有海水還可以玩,有溫暖的陽光,讓人不至於熱死,有乾淨的空氣使人們更健康,因為有陽光、空氣、水使得植物得以生長,讓人類有食物可以吃而不致於餓死,地球上還有多到數不清的動物、植物以及人類,生活在這裡,地球還有四季之分,每個季節所展現出不同的生命力,人類因為享受如此的地球,生命才顯得美好,我相信很多人都很想留住這樣的地球,但在人類的歷史中經過工業革命後,一直在犧牲地球的生存權,然而現今大家在瘋狂的追求金錢利益時,卻讓今天的地球病入膏肓,而地球上的人們依然為自己的利益而選擇忽略地球的生存權利,這不免讓地球懷疑人類解救地球的誠意?所以繼續用天災來提醒人類,地球仍在做最後的掙扎,因為人類不夠團結,願意救它的人影響力不夠,影響力很大的卻不願意救它,地球該怎麼辦?

  以現在地球的狀況人類該怎麼做來救地球,呼籲各國的政府應該把救地球放在第一優先,任何政策要有和人民一起打拼的心態才對,例如:對於農民願意配合政府改用有機種植應給予補助,但政府單位必須從嚴監測土地狀況,對於有問題的部分應該積極主動替人民想出解決之道,而政府的農業研究也要多替農民研究一些除了用農藥來防蟲以外更方便的防蟲又可增加收入的方法。對於山坡地的開墾及開發,政府必須積極出動,不要只是坐在辦公室等著事情發生再來想辦法,政府要很認真積極的態度看待國土利用的問題。而政府的農業研究也要多替農民研究一些除了用農藥來防蟲以外更方便的防蟲又可增加收入的方法,因為人民希望配合政府愛護土地但也要有錢賺。還有像是修法讓建商購買土地後,必須先養地幾年且土地上必須先種樹,不能只養草,蓋大房子時必須要蓋大公園,蓋小房子時就蓋小公園,而不只是隨隨便便種種花草而已,蓋別墅一定要種樹,樹種死了還要重新種......等等諸如此類的。

  至於生活上政府應多用點心思,拿出更有魄力的政策讓人民願意配合做到垃圾減量,在外用餐使用免洗碗筷,買食物外帶時盡量用自己的鍋子、碗還有杯子,以減少紙杯、紙碗的用量,塑膠袋可多次利用以達到減少塑膠袋的用量,買菜時盡量也要少用塑膠袋。

  還有企業對於地球與人類應負予更大的責任,因為工廠在生產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企業主必須負責,所以政府應該要求各公司要有一個部門與政府合作,專門研究工廠所排放出的廢水、廢氣該如何轉換成能再次利用的東西,以減少汙染。例如:台橡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工廠排放出的熱氣回收,利用在工廠的冷凍系統以減少CO2的排放量,這就是企業責任,南部日照非常充足,也可發展能源開發像是太陽能,或是有其他方案來代替核能發電,看看德國的太陽能城市,利用大自然又不傷害他的方法才能讓地球與人類永續生存,這才是雙贏。

  總而言之,環保這件事是良心事業,人們想讓地球活過來就必須是政府與人民團結起來,付出努力,朝著一個目標〝救地球、救人類〞去做,才會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