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共存

遠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杜杏秋

  家住台南,車子行經每日上班前必經的濱海公 路, 望著一排排剛種下的小樹 苗, 不經回想起小時候這片海岸曾有綿密的木麻 黃、 林頭 姊、 美麗的牽牛花及無憂的小螃蟹橫行在退潮的沙灘。多年後再回到這片海 岸, 眼下只見一堆消波塊和水泥築成的堤 防, 加上人工建築的遊樂中 心。 城市的發展卻是因緣於摧殘大自 然, 短視的我們自認是萬物之 靈, 與海爭 地,覺得可以 人定勝 天,但卻 渾然不知大自然也有反撲的能力。

  眼看現在地球暖 化, 聖嬰現象及洪水不斷於全球各角落發 生, 一夕間山河變 色, 讓自恃甚高的人類驚覺,原來也有人贏不了的 --- 老天爺。老天爺要我們學會尊重萬 物, 與萬物和平共 處, 這課題是我們這一代及下一代必需謙虛修正的課 程。 遲來的覺 醒, 地球只有一 個, 需妳我攜手愛護與保 護, 期待不久的將來美麗海岸的可重見樹木成 蔭, 小螃蟹再度無憂的爬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