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自己找

家管 李曜如

  我是個七十多歲的快樂老人,有四個女兒,沒有兒子,女兒早已都成家立業,現在三女兒跟我一起住,我先生中風十多年,那段期間照顧他很辛苦,他在兩年前過逝了。現在我學會把它看成往事,都已過、不需再提,要快樂向前看。

  現在的我,幾乎每天早上五點多就出去戶外運動,九點就上長青學院,學習日語、歌唱、書法、上松年大學,學一些社會新知,環保、法律、醫學、健康保健,也有課外教學,大家一起坐遊覽車去到處玩玩、看看。甚至我學會放下一切罣礙,每星期三下午,遠從大甲搭火車到中壢太極門道館研習氣功 (那是因為我二女兒在那邊,不然台中也是有一個道館可去) 除了去道館練氣功可健身之外,也能讓我學著修改自己,雖然年紀大了,有些想法和做法很難改掉,但覺得自己願意跨出去這一步,自己的人生真得很不一樣,變得比較開闊,遇到事情也比較有正向思考,不像以前的我容易緊張、易怒。

  有時候我也會跟我的三女兒去佛堂聽課、多學習,因為個人覺得-讓自己身心愉快不生病,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愛(歡喜心、樂無比)。所以想跟世上很多為子女忙碌一生,卻忘了好好愛自己的老人說,不是有句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孩子們大了!要給他們尊重的空間,也要懂得放權給孩子,給他們自己決定的權利,這樣才能當個人見人愛的老來「寶」喔!千萬不要凡事掌控,聲控加遙控,到最後弄得人家夫妻失和,自己成了造業兼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