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再掉入兒虐的沸鍋之中

台北縣三重市市長 李乾龍
  最近,和嬰幼兒相關的幾則新聞,都令人十分悲傷。其實已經不只是「最近」了,很久以來,台灣兒童受虐、受害、被疏於照顧的情形,都和文明社會的標準相去甚遠。

  為此,台灣有人主張治亂世要用重典,應該對施暴者處以極刑;也有人認為小朋友家屬是悲劇的幫凶,同樣不可原諒;然而,隱藏在這些情緒之下的,其實是更深刻深沉的問題:家,什麼時候變得如此傷人?家人,什麼時候變成潛在的兇手?

  專家早已指出,家暴與失業率、貧窮率和失能家庭之間,有很大的關係;變遷不安的社會,加重了人心起落異常,情緒失調甚至失控,結果,家人往往成為最直接的情緒出口,特別是打不能還手、罵不能還口的兒少,最常成為被施暴的對象。

  據內政部兒童局資料統計,每當兒虐事件發生,來自鄰里的通報僅占百分之十二,因此我們或許該考慮修法,將鄰里通報也納入強制,亦即由民選的村里長以及領有公帑的村里幹事,承擔強制通報之責。構築社會安全網的「最後一哩」,才能及早避免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