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世界公民人權皆應獲保障與尊重

中壢家商退休教師 李英村

  政府歷經政黨多次輪替,民主憲政漸驅晉升開發國家之列,更因為民族融合的努力有成,許多瀕臨消失的地方母語,透過學校的方言教育得以保留傳承,非常值得鼓勵與讚賞。省籍對立的情結幾乎已不存在,繼之而起的卻是大量引進外籍配偶和外籍勞工,所產生的許多不符人權的歧視問題日形嚴重。

  於數週前看到電視媒體,播報一則「女雇主張某某刻扣印尼籍女工薪資」新聞。在此之前也曾聽聞國內有些雇主虐待外傭、外籍勞工之事。這些外勞事件的發生,突顯台灣至今仍有不乏企業主不重視人權問題,台灣雇主普遍存在虐待外勞之陋習有:超時工作、刻扣工資,如張女士每月只給外勞『數千元』,尤其甚者,為增加經濟利得逼迫穆斯林教徒吃豬肉,以榨取其勞力...等嚴重違反人性尊嚴之事,都做得來。實非已步入現代民主之路的國家所當為。

  凡「世界公民」人權皆應獲保障與尊重,這些台灣的新住民,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我們本應心存感謝,當以人道待之,尊重包容,保障他們的人權才是。看看最近的喋血收場的泰國紅衫軍事件,以及南北韓一觸即發的戰事,外勞已組成工會多次走上街頭抗議,表達不滿的心聲,如果人權得不到尊重,民怨得不到舒解,後果堪慮。

  是以我們誠懇呼籲我國政府行政當局,要重視此一問題之嚴重性,要從速訂定消弭有關種族歧視的相關法律,並確實有效執行,既有的保障人權的法律,如此「世界公民人權」方得以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