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守護地球促進世界和平

李永升

  由於地球的暖化,造成了環境及氣候的異常,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是否可以盡我們所能共同來維護這個環境,人類因文明的發展不斷的改變生存的環境,大自然的變化告訴了我們一件事 ,就是資源的有限和生物鍊的重要性。任一方失去平衡都是會令我們受到傷害。

  證嚴法師靜思語裏有一句話 : 「人生沒有生命擁有權,只有生命使用權。」這句話讓我覺得好有智慧,我個人也正在使用我這個生命而已,想到擁有就會產生自私的心態。而當人在自私的時候,總是比較容易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就像我們為了生存的環境造成了生態的破壞,以及樹林的濫砍 ; 我們因為自私所以會和人爭長論短,傷害彼此關懷的心。我們知道刺猬無法取暖的故事,凡事都以個人的利益為出發點,則無法容下別人的存在。凡事多替別人想一下,也許不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不過個人覺得這樣社會傷害應該會少一點,生命的存在應該是喜悅的而不是痛苦的。所以我們更該珍惜我們身旁的環境及人,事,物。每個生命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如果每個人都尊重每個生命,那這個世界暴力也會少一點。

  也許我在丟垃圾的時候可以想想清潔人員的辛苦,也許我開車的時候該想一想如果都要搶快,傷害的也許是一個快樂的家庭,更是我自已。也許當我想到一個地方時,可以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只要是覺得對別人是好的事情,不管事情的大或小我都該儘量的去執行。也許不是每次都做的到,依然要秉持著無私的心和善待他人的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