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愛與耐心的旅程

失親兒基金會公關經理 宋憶嬌

在社工有如爸爸的陪伴下,阿哲已經找到最好的避風港。

  小五的時候,阿哲的爸爸得到癌症,從發現到過世不到半年的時間,原本完整的家庭瞬間產生了一個再也無法彌補的缺口,爸爸在世的時候,假日常會帶著他和妹妹到兒童樂園或郊外走走,也會帶他玩撲克牌、籃球、電動玩具,親子之間共渡過許多美好的時光,但是在爸爸過世之後,這一切都只能成為永遠的記憶。

失親少年的避風港

  基金會的社工在阿哲小六時找到他,開始安排他和妹妹到家附近的關懷站上課輔班,也定期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被判定有輕度學習障礙的阿哲,雖然去上補習班,但是在成績上依然無法達到母親的期望,到了叛逆的青春期和媽媽更是衝突不斷,他開始藉由翹課、逃家來表達內心的不滿,晚上在公園、騎樓倒地就睡 …… ,原本單純的孩子眼看著就要步入歧途,幸好過去幾年社工人員不間斷的關懷,讓阿哲知道當他遇到困難時,基金會是他可以求助的地方。

  已經陪伴阿哲好幾年的社工國勛,回憶剛開始接觸阿哲的印象,「雖然已經讀高中了,還是傻傻的什麼都不懂、很單純,但是也很誠實」,同時也察覺到阿哲因為家中的氣氛影響,讓他缺乏表達感情的能力,也不能理解別人的情緒反應,對於週遭許多事物都是無感覺的狀態,甚至父親過世這樣的大事,他居然「沒有什麼感覺」,加上母親溝通的方式,缺乏對於阿哲的肯定,讓他對於自己也沒有信心。國勛開始連結資源,希望為阿哲封閉的生活注入活水,他帶阿哲到教會,讓他接觸不同的人群;介紹他去朋友的餐廳打工,讓就讀餐飲科的阿哲有機會實習,也體會母親賺錢養家的辛勞。更重要的是,他花費許多時間和阿哲耐心溝通,傾聽他的心聲,國勛形容「就像父母在教小孩子一樣」,一點一滴建立信任,讓他感受到支持及認同。

  這段考驗耐心的過程雖然不容易,但是幾年的努力,也明顯看到阿哲的轉變:開始能溝通、對於自己產生自信,具備人際相處上察覺的能力,並且懂得感恩。在生活上,國勛也訓練阿哲打理自己的生活,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讓他知道整潔的標準,從一開始連擦桌子都不會,到會自己打掃房間、洗衣服,培養良好的整潔習慣,這一路的過程,社工扮演了爸爸的角色,引導失去父親的孩子走上正途。

找到自己的天空

  對於阿哲來說,讀書是吃力的事情,國勛觀察到他對於玩牌的興趣及天賦,督促他認真練習,全力以赴準備比賽,對於阿哲來說,能夠有人了解及認同他的興趣,是很大的鼓勵。他也沒有辜負這份期待,先是在國內一路過關斬將,拿到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因應尖端出版社的邀請,在今年三月份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參加紙牌遊戲「鋼彈大戰」亞洲區比賽,面對一整個小巨蛋那麼多的選手,依然拿下十七名的好成績,也讓長期陪伴他的基金會同仁感到與有榮焉。

  對於失親家庭來說,留下的一方除了要承受配偶過世的痛苦,同時扮演父母雙重的角色,獨立扶養小孩長大,無論在經濟及生活教養上都是極大的負擔。即使是經濟無虞的家庭,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心理、生活、課業等方面,也很需要外界的支持,讓孩子的身心靈有更健康的發展。就像阿哲的媽媽,有能力扛起全家的經濟重擔,但是面臨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上的種種問題,又因為丈夫因病過世的關係,對於孩子的健康多了一份擔心,這些都造成龐大的心理壓力。失親兒基金會長期以來扮演輔助的角色,也是失親家庭背後的倚靠,我們期望未來繼續幫助更多像阿哲這樣的孩子,讓他們活出自信,找到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