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 用心愛護地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許文如

  古有明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只要世界上的每ㄧ個人都能從改變自己的心開始做起,互相尊重,彼此疼惜,我相信家庭和樂,社會健康,世界和平,還地球一個安定的日子就會提早來到。

【修心養性、尊重生命、愛自己】

  在我人生中45歲時遇到了女性更年期的障礙,自律神經失調、二尖瓣脫垂、全身無力、身心症等不適的症狀,尤其感覺到自心的「心境」非常低落,又形容不出所以然,痛苦萬分。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自問我為何會得此病?又為何找不到解脫痛苦的方法?幸好!在平日學習練氣養生、修心養性的過程中,透過自我反省後,才找到自己容易緊張、憂慮與心性急躁的負面能量,導致心氣的不順暢與身體的不舒適感。因此更深刻體悟到轉換好「心境」要靠自己努力,從愛自己開始做起,才能救自己的心、救自己的命。明白了尊重自己的生命是要為自己的人生做有意義的事,提升生命的價值,才是真愛自己。

【家庭和樂是社會健康的基石】

  身為家庭主婦所要扮演的重要角色,就是要維繫家庭中夫妻與親子間的良性互動及和樂氣氛,根據西元1948年WHO世界衛生組織的章程,給「健康」的定義:「完全的、生理上的、心理上的和社會關係的良好狀態,不僅意味著沒有疾病或著不虛弱」。所以唯有個人身心健康,家庭和樂,才能提升社會的健康與安全。夫妻間的相處要互相溝通與諒解,才能創造出和諧夫妻關係。做兒女的應該尊敬兄長、愛護弟妹、孝順父母;而孩子們不是父母的附屬品,他也是個別的生命體,父母對孩子除了應有的監護與教養的責任,更應給予孩子應有的尊重。

【社會國家的安定與責任】

  有一部韓劇「市政廳」,其角色中的「市長」真心為民服務及抵擋有害市民的事業的精神,是值得我們的在位執政者學習的,不貪功名權利的堅定信念,非常令人敬佩。台灣司法濫權,以太極門冤案為例,其師徒同心以千人西雅圖之遊行,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的精神,遍訪全球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及人權」的理念,做好國民外交的民間氣功武術修行團體,檢察官卻以「養小鬼」之名,貽笑國內外,打壓百姓之人權,擾亂人民生活的安定,造成浪費國家社會資源成本及無數家庭與人民心中的恐慌,值得政府執政者真心檢討與改革,才能挽救民心的信任並建立國家社會安定平安的基石。

【保障人權、用心愛護地球】

  近日全球環境變遷(如冰島火山爆發)、氣溫冷熱異常、地震頻傳(包括海地、智利、墨西哥、印尼、高雄甲仙、大陸青海…等),要如何護衛我們人類的基本生存與生活的權利呢?今年四月一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北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發表了二篇有關「天赋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及「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的論文,更讓我們了解保障人權,用心愛護地球是世界公民每一個人都應該重視的當前課題,對於人類的生存與生命都非常重要;以及「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不能沒有地球」的重要訊息。洪博士並曾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分享了「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的理念。

【結語】

  地球只有一個,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人人都有責任。誠如洪道子博士表示:愛自己、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前呂秀蓮副總統也說:「敬天、惜地、愛人」的重要理念。改變地球,就從改變自己開始做起,讓我們全體世界公民,共同凝聚善心好念「保障人權,用心愛護我們人類唯一共同生存的家-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