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大自然反撲了我的小小幸福

意舍空間設計財務行政 宋芳蒂

  從小,生活無憂的我沒有吃過什麼苦,人生的境遇也還算順遂;婚後,與先生一起在一家室內公司上班,生活雖然不像童話故事中「從此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般簡單,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也是平順和諧的好滋味。

  但之前在2008年時,有兩場意義深遠的活動,讓我開始有所省思。一場是在中正紀念堂的太極門祭天祈福大典,另一場是「2008全球護衛地球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這兩場舉辦的目的,都是為了護衛地球,希望凝聚全球更多的善心人士,大家一起來「轉動好念,轉動世界」。看到太極門洪道子博士在給全球元首的一封信中所提,「人從一出生就不斷在消耗地球上的資源,不論是用的、吃的、開發的...,人類走過的都會留下痕跡,」更讓我省思,在我的生活裡,這些看似簡單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我們耗費了多少地球的資源,犧牲了多少物種生存的空間,甚至破壞了多少自然的生態,才能夠這麼輕鬆享有?

  活動當天,我對自己許下了一個承諾,「珍惜資源,愛惜糧食」,也要求自己說到做到。想想在全球糧荒可能是「進行式」,而非「未來式」的時候,我卻連一個便當都吃不完,當下不禁會心生罪惡感,覺得自己浪費的是製作這個便當背後所耗費的資源。此後我在外用餐,若真的吃不完,我也會帶著等下一餐將它吃完,盡可能落實我對自己的承諾。

  對的事就要去做,做到才是知道,我自己也從這些生活上的小改變開始做起,慢慢去珍惜我們生存的這個環境。小我行動,也是一份力量,如果沒有人心向善的力量,去改善、彌補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各種傷害,只要哪一天,當大然反撲時,我就算是再怎麼健康、快樂,我那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小小幸福,又怎麼敵得過大自然反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