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他人就是智慧的具體表現

中華航空公司技術員 宋岡霖

  生而為人真的很難 得,而人生的際遇更是變化萬千,生命旅途中任何決定都攸關這輩子將面臨的命運。我不知任何人將有怎樣的變化,當然也不能以一己的看法強加於他人身上,加以評斷優劣,甚而貼標籤,這就是尊重。

  曾經有位同事為了追求伴侶,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發文攻擊略微了解的情敵,雖然攻擊內容可能就是事實,但是這樣的舉動嚴重侵犯他人隱私,結果是盼望已久的姻緣,就這樣因緣際會而流逝了,還得背負重傷他人名譽的罪名,受毀謗的情敵雖未追究,但是該名同事後來工作上犯了不少過錯,工作差點不保。老子說:常有司殺者,殺;夫代司殺者,殺,是為代大匠斲。夫代大匠斲者,稀有不傷其手矣!以現代的角度而言是說:只有老天、法官才有定人罪狀之能,其他人若自以為是地認為可以替天行道,那麼只會傷到自己,慎重之。

  再則現代社會是非常多元的,有些男人可能註定有三妻四妾,而有些人的婚配伴侶只是名義上的夫妻之外,也各自擁有親密愛人,我們只能認定多元化社會可能出現的價值觀是難以想像的複雜,應該尊重不干涉每個人的價值趨向。

  打從出生以來,老天所賦予我們每個人的使命不一而足,但不論報恩或討債,都該珍惜所擁有的生命,因為生命短暫猶如戲曲,只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讓自我的生命價值不斷地昇華,老天爺就不會虧待我們。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也就是說有幸而為人,就好好地扮演並活在每一個當下,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盡全力打拼決定自己的未來,但卻沒有資格幫他人決定人生萬象。